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尿不出來就得開刀?除了攝護腺肥大,當心其他隱性疾病

  • 健康2.0
  • 2018/04/26 16:46
  • 字體放大
  • 尿不出來就得開刀?除了攝護腺肥大,當心其他隱性疾病

    尿不出來就得開刀?除了攝護腺肥大,當心其他隱性疾病

    示意圖/TVBS

    熟齡男子尿不出來的原因很多,不見得都是攝護腺肥大得開刀!醫師提醒,出現尿滯留問題,不要因為怕開刀不敢就醫,以免因為其他隱藏疾病拖延治療,也可能對膀胱、腎臟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65歲邱先生,患有攝護腺肥大,平時以藥物控制,日前感覺排尿困難,自以為是攝護腺肥大引起,深怕需要開刀,隱忍多日,直到膀胱脹痛難受才趕緊就醫。初步發現攝護腺肥大達100克合併尿滯留700㏄,緊急導尿緩解不適。

     

    醫師檢查時,除了發現他的攝護腺肥大外,還有膀胱腫瘤,而引起這次急性尿滯留的正是因為膀胱腫瘤造成血尿,並形成血塊阻塞尿路。以手術切除腫瘤,並清除血塊,尿管拔除後,排尿恢復順暢。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表示,男性年長者發生尿滯留約有5成是因攝護腺肥大引起,使得很多人一發生尿滯留就誤以為一定要開刀,事實上引起尿滯留的因素眾多,要先找出病因,對症治療。

     

    林儒廷指出,大多數攝護腺肥大透過藥物治療可緩解症狀,真正需要開刀的大約只有10%。由於手術不只麻醉有風險,術後約3-5%會發生勃起功能障礙,大約50%出現逆行性射精,且極少數心肺功能不全者可能有生命危險,因此在服用藥物無明顯效果,攝護腺肥大引起之症狀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醫師評估身體狀態適合手術時,才會建議開刀。

     

    除攝護腺肥大外,尿道結石、尿道狹窄、攝護腺炎、膀胱無力、膀胱腫瘤、藥物等都是年長男性常見尿滯留原因。倘出現尿滯留未儘早就醫,可能反覆發生泌尿道感染,膀胱脹痛難耐,甚至導致尿毒症,使得膀胱和腎臟功能受損。

     

    林儒廷提醒,每個人聽到需要開刀都會擔心害怕,攝護腺肥大要不要開刀,除醫師專業的評估外,還要考慮患者的主觀意願及對生活品質的期待。倘出現膀胱脹痛、尿不出來、頻尿又尿不多,應儘早就醫,以免尿滯留對膀胱、腎臟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男人自己來!簡單2招按摩攝護腺

    膀胱無力、整夜頻尿 6種食物助改善

    夜尿次數多會短命!40歲以上男性自我評估這樣做

    天熱結石患者爆增,這招看尿色防結石趕快學起來

    驚!熟齡男性腰骨痠痛 竟是攝護腺癌轉移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尿不出來就得開刀?除了攝護腺肥大,當心其他隱性疾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