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肥肚、便祕竟是骨盆歪了!5分鐘骨盆操 強健髖關節

2018/05/02 15: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怎麼樣都瘦不下來、身體瘦了肚子上的游泳圈卻屹立不搖、坐久了常腰痠背痛、走久就兩腿無力?如果你有這些困擾,求醫卻查不到原因,很可能是骨盆歪了!

 

脊骨神經醫師黃如玉指出,骨盆位於人體正中央,向上承接脊椎並耐受上半身重量,向下穩定下肢及控制下半身受力方式,是連接上下軀幹的重要部位。馬偕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張定國補充,骨盆身負力量傳導工作。骨盆腔不僅要承受身體重量,還要吸取走動時的下肢震動,因此結構堅硬而略帶彈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骨盆周圍肌肉主要工作是保護骨盆腔裡的內臟,以及所有通過骨盆的血管、神經等組織。骨盆底肌群負責控制女性生產、排尿的收縮放鬆;骨盆外肌肉用來維持重心平衡,讓我們活動時身體能保持穩定。骨盆同時保護由薦椎出發的自律神經系統,當骨盆位置對時,神經可傳達正確訊息,交感和副交感神經間也可協調運作。

 

骨盆裡還有很重要的「薦神經叢」,控制腿部肌群、腸道、泌尿與生殖系統。它支配臀部、會陰部和下肢的神經傳導,如果長期姿勢不良,使肌肉處於緊繃狀態,壓迫到神經,就會發出干擾內臟運作和下半身活動的訊息,可能出現如腸躁症、便祕、腹瀉、腹痛、代謝緩慢、吸收不良、肥胖、頻尿等問題,上醫院檢查卻又不容易找出癥結點。

 

骨盆也會影響女性生殖系統,黃如玉表示,不少患者因骨盆不正,造成長期生理痛;若摔傷、車禍造成骨盆嚴重歪斜,也可能提高尿道感染、頻尿、漏尿等風險。

 

收服歪腰 睡前5分鐘骨盆操

黃如玉表示,想讓骨盆更健康,建議每天睡前花一點時間強化骨盆周邊肌群,才能避免平時不注意導致的歪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滑鼠腕、手麻、肩頸僵硬…超好記2動作痠痛立消!
莎莎曾靠「中藥+針灸」瘦下來,中醫告訴你減重祕訣
沒空?不愛運動?555減肥法只要5分鐘,明星都是這樣瘦
運動瘦身好難?「台式舞曲」邊唱邊跳,不累又有效!
別為肥胖找理由!5招「站著做」水瓶操瘦手臂、練美胸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