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更年期補腎、助眠、預防腰痠 中醫師推薦這3道料理

2018/05/07 12: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面對更年期,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症狀的差異也很大,有些人沒有什麼不適感就過去了,有些人卻會產生相當多的症狀。這其中差異有一個關鍵,就是年過40歲一定要積極保養,包括月經前後搭配進補的藥膳或中藥,讓腎氣衰退的速度不要那麼快,也可以減緩荷爾蒙像溜滑梯一樣的下降速度。

 

中醫的重點在於補腎氣疏肝,切勿自行亂進補,應由醫師診斷之後給予中藥及藥膳的建議。很多熟女以為月經過後就是吃四物湯,但四物只是補血,況且也不是每個人的體質都適合四物進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補腎助眠茶飲

中醫的方劑本身就有甘麥大棗湯,利用甘草、小麥和大棗做成茶飲不但方便,味道甘甜、非常好入口,可當作日常飲料喝,一天飲用1000cc即可。

 

 

酒釀豆漿

東方女性對豆製品接受度很高,如果加入一些變化會更美味。酒釀豆漿香氣迷人,喜歡水果的女性還可以加一些蘋果丁進去,營養更豐富。

材料:甜酒釀2大匙、豆漿200cc、桂花、冰糖少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作法:將酒釀與豆漿倒入鍋中加熱,依個人喜好加入少許冰糖、桂花;冬天可添加少許薑泥。

食補祕訣:酒釀是糯米發酵製成,作用是益氣、生津、溫經,許多豐胸食譜都少不了它;酒釀中的麴菌可增加腸道益菌、改善腸胃機能及排便。桂花溫胃、理氣散瘀、風味絕佳。

 

杜仲腰花

中醫講「以形補形」,雖然以營養學來看豬腰只有蛋白質,而中醫的理論認為它是入腎經,先決條件是使用的豬腰子必須處理得很好、很乾淨。

材料:杜仲5錢、枸杞3錢、豬腰一副、紹興酒20克、蔥1/2根、大蒜1克、薑片10克、醬油30克、太白粉或片栗粉20克、鹽適量、糖適量

作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 杜仲熬成濃藥汁約60cc,加入太白粉、紹興酒、醬油、鹽、糖攪拌成醬汁。

2. 豬腰剖半,除筋膜後切斜片,再切出腰花。

3. 炒鍋熱油後投入腰花,加蔥、薑、蒜快炒。

4. 倒入芶芡汁及枸杞,翻炒均勻。

食補祕訣:這道杜仲腰花取其以形補形,杜仲補腎陽、枸杞滋腎陰,對於更年期腎虛腰膝痠軟、眩暈、頻尿以及更年期前預防卵巢早衰都有功效。

 

◎ 本文摘自/《時療》余雅雯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平安文化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更年期失調、容易手腳冰冷?每天敲敲「這裡」有救!
女人腎不好變老變醜,7症狀需要補腎了
更年期失調焦慮 吳明珠開出對症調理4處方
頭髮變白代表「老了」嗎?權威醫師告訴你箇中學問
抗老防骨質疏鬆,一起來做「束身縮膝」強身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