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習慣盤腿坐、皮夾放臀後口袋?小心這種「痛」會找上你

2018/05/07 14: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人都有下背痛困擾,尤其邁入中年特別容易發生;實際上,下背痛好發年齡層分布廣,年輕人到老年人都有,復發率極高,唯有正確預防和治療,才能遠離疼痛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NG姿勢1:腳伸直坐、盤腿、W型坐姿、斜坐、單腳翹跨另一腳

許多坐姿都會引起下背痛,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思慧說,如盤腿時,會有一腳在上,將骨盆往前帶,另一腳在下,將骨盆往後壓,造成骨盆歪斜不正,進而牽動腰椎周邊組織。蘇王麟補充,許多人喜歡坐在床上把雙腳伸直,將筆電擺放腿上,此時兩腳掌會因重力關係不自覺往外翻,造成腰椎極大壓力,腿部肌肉和髖關節也不正常收縮。

 

NG姿勢2:把皮夾放在臀部後口袋

皮夾竟然也是下背痛的危險因子,李思慧說明,許多男性喜歡將皮夾塞滿,厚度高達2至3公分,塞在單邊口袋裡,坐下時,身體自然歪一邊,這時候骨盆、肩膀都是歪斜的,易演變成下背痛。

 

NG姿勢3:側睡、趴睡、翹腳睡

大部分人習慣側睡,覺得不壓迫心臟比較舒服,李思慧提醒,側睡會讓骨盆處於不穩定狀態,若側睡時腳又往前跨,骨盆自然被往前帶,更增加骨盆歪斜的機率。建議平躺、大字形睡,如果一定要側睡,可運用長形大抱枕,讓上背部保持水平,讓腿部有支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姿勢不良造成疼痛,怎麼治?

姿勢不良所造成的疼痛,通常是沿著兩側脊柱往下,以放射狀般疼痛,發作時間多在傍晚或剛躺下休息時。最常發生於需時常搬重物者,久了容易有腰椎退化性關節炎,伴隨骨盆旋轉問題。特色是剛起床時很舒服,到了下午開始難受,晚上痛得最厲害,經過一夜休憩後,肌肉又能獲得緩解。

 

1.如果忽然腰打不直,只要休息一下、洗個澡,或徒手捏疼痛處,就會舒服些。

2.急性疼痛時,可用手握拳,運用指關節按壓腰部肌肉和疼痛點,到發熱為止。

3.也可試試深呼吸,吸5秒、吐7秒,能減輕壓力,立即獲得舒緩。

4.如確定沒有病變,可多做有氧運動、拉筋伸展。多做反向運動,若常往前彎,休息時就改往後仰,慢慢做、不貪快,避免受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整脊能改善下背痛?

物理治療師陳子敬表示,研究發現,只要符合以下特點,整脊後獲得治癒的效果高達7至8成。

1.疼痛發生僅16天,而且非常輕微。

2.疼痛部位在膝蓋以上。

3.確定非精神壓力造成的疼痛。

4.髖關節內旋大於35度。

5.搭配運動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利用整脊治下背痛並非萬無一失,患者必須負擔整脊的醫療風險,如推整後疼痛加劇等。擺脫下背痛最好的方法是養成正確保健觀念,因為整脊後雖然當下不痛了,但若忽略保健,2年內的復發率高達8成。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全世界最好的伸展」讓肌群有力,解決你的駝背腰痠
3招練好臀大肌 駝背、腰痛、膝蓋痛一次解除!
滑鼠腕、手麻、肩頸僵硬…超好記2動作痠痛立消!
牙醫師洪淑娟年過65跳芭蕾,靠「照腰鏡」擺脫腰痛
超實用!4部位「自我敲療」 解除頭暈、肩頸痠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