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馬桶上滑手機小心便祕!5個自然法 人生變「好順」

  • 健康2.0
  • 2018/05/08 17:40
  • 字體放大
  • 馬桶上滑手機小心便祕!5個自然法 人生變「好順」

    要健康就別便祕,這是很重要的一個觀念。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提醒,他在門診偶爾可見到學生患者,雖有便意,但嫌學校廁所髒、不願意上,結果等回到家又沒了便意,時間一長,容易造成肛門對腸道排便壓力不敏感;也有的老人家因為怕出門會想上廁所,結果造成情緒受影響,甚至乾脆少出門。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內科醫師張立群說,老年人常有排便問題,除了腸子蠕動功能退化外,有時也要考慮是否跟其他內科疾病或服用藥物有關,例如巴金森氏症、糖尿病、脊髓受傷、中風患者等族群,都可能因為後天疾病影響腸道神經功能,造成腸子蠕動不好。部分制酸劑、精神科用藥與嗎啡類止痛藥,也都可能抑制腸道蠕動而引起便祕。

     

    大部分人排便不順的原因,常是環境或飲食習慣引起,如青菜水果攝取不足、生活中運動量過少,影響腸道功能;還有的人是怕胖、吃得太少,或因為減肥、吃素不敢碰油,結果導致糞便過乾,不容易排出,也有人是腸子收縮力量不夠,在門診多見年輕女生因此有便祕困擾;而男性則多見有大便太硬、太粗,甚至造成肛裂問題。

     

    馬桶上滑手機小心便祕!5個自然法 人生變「好順」

    示意圖/TVBS

     

    勤做5件事 不怕便便出不來

    1.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

    大腸每天都會多次蠕動,將身體廢物推到直腸,經常忍住便意或影響排便,會擾亂排便習慣,當大便停留久了不排出,水分被吸光,變成顆粒狀會更難排出。

     

    2.多運動

    可以多走路、跑步等讓骨盆腔收縮的運動;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建議,原地踏步、膝蓋抬高的動作,也能對腹部施壓。

     

    3.適度按摩

    在肚臍周圍順時針方向按摩,特別是大便已堆積在左下腹位置,藉由按摩將之往下推到直腸,還可幫助腸子蠕動、排氣。

     

    4.多喝水、多吃蔬果

    纖維質有助腸胃蠕動,水分可幫助糞便不過硬、容易排出。

     

    5.不要在馬桶上太久

    愈來愈多人連上廁所都不捨得和手機分開,坐在馬桶上的時間過久絕對不好,除了因為分心,導致排便不順暢,還可能使痔瘡惡化。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肥肚、便祕竟是骨盆歪了!5分鐘骨盆操 強健髖關節
    吃完就跑廁所?醫師教你常做這些事,「腸躁症」不發作
    擔心喝到「鉛水」?專家教你生活對策排鉛毒
    習慣盤腿坐、皮夾放臀後口袋?小心這種「痛」會找上你
    防失智不二法門:養成「3動2高」好習慣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馬桶上滑手機小心便祕!5個自然法 人生變「好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