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假日補眠有效?睡超過「這上限」反而讓生理時鐘大亂

  • 健康2.0
  • 2018/05/31 12:00
  • 字體放大
  • 假日補眠有效?睡超過「這上限」反而讓生理時鐘大亂

    每到周五晚上該是讓人放鬆的時候,不少學生或上班族徹夜狂歡或上網打電腦;或以為平時犧牲一點睡眠工作或上網等,到了周末假日再來補眠就好,如果你也有這種想法,趕快改掉吧!

     

    假日補眠有效?睡超過「這上限」反而讓生理時鐘大亂

    示意圖/TVBS

     

    到底要睡多久才夠?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指出,睡眠時間因人而異,一般人平均是6至8小時,因而可依此推斷上床時間。以需要睡7小時才夠,且隔天早上6點起床的人,最好在11點前就寢,即便是想熬夜,也一定要想辦法睡足7小時。

     

    補眠「睡到飽」 只會讓人更累
    欠債須還,睡眠債也一樣,但並非是你以為的「少睡幾小時,就一次給它睡足補回來。」吳家碩認為,「周末假日補眠法」是導致生理時鐘大亂的禍源。

     

    不管是晚睡或是補眠,每天最多也只能以2小時為限,超出的時間,就只會讓人愈睡愈累。如果連續2個晚上晚睡,到了第3天晚上便會失眠、睡不著。

     

    睡眠分為淺睡期、深睡期與做夢期。吳家碩指出,有效的補眠是發生在深睡期,深睡期是發生在睡覺的前半夜,11點就上床睡覺的人,在清晨3點前都是深睡期,而後才進入淺睡期,所以「想要真正補眠,就應該更早上床才是,而不是愈睡愈晚。」

     

    睡太少、注意力低落 恐釀成悲劇
    美國最新研究指出,長時間睡眠不足,容易造成身體發炎反應,也會讓血糖更加不穩定、影響注意力,而假日補眠這種做法,頂多只能讓精神好一點,且稍微降低身體壓力、發炎反應,對改善注意力作用不大。

     

    睡眠醫學專科醫師江秉穎說,當睡眠不足時,白天打個瞌睡可能有助於恢復精神,但若需開車或從事其他重要活動時,就要特別注意!要知道,打瞌睡總是在不由自主的情況下發生,一旦發生就容易產生無可挽回的悲劇,因此要提早注意。

     

    你的睡眠債欠了多少?幾小時的小債,可用「分期付款」的觀念,想辦法提早上床睡覺回補,如果長期欠下的睡眠債可能無法補回,為了身心健康,不要再消耗無形的睡眠時間了。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疲勞、嘴巴苦?睡錯時間也傷肝!中醫教你按腳疏通肝經

    睡醒還是累?3款「好食」幫身體消炎

    這樣睡午覺,提神效果抵過晚上睡3小時!

    落枕不要睡枕頭?物理治療師教你這樣做防落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假日補眠有效?睡超過「這上限」反而讓生理時鐘大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