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季胃口差、拉肚子,都是脾火過旺!中醫3招清脾毒

2018/06/04 14: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醫的脾是指「脾經」運行的「脾胃系統」,掌管消化吸收、約束血液及肌肉生長的主要器官。經常外食、嗜吃冰涼,或是做化療的癌症患者、個性容易緊張的人,一開口就飄散出難聞的酸腐臭味、胃口變差、大便又稀又軟,拉個不停、或是硬如羊屎,排便困難,這些都是脾火過旺的表現。

 

中醫師卓資彬說,盛夏濕熱常讓脾氣不足的人食慾不振或消化不良,身體無法充分吸收、利用營養素,產生的毒素也無法全部代謝出去,便會出現各種健康失衡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身體4警訊 暗示脾有毒

1.消化不良,容易拉肚子或便祕:有噯氣腹脹、口臭、胃食道逆流、大腸激躁症等症狀,就是毒素蓄積在脾胃系統,導致「脾濕」表現的症狀。

 

2.女性月經量大:滴滴答答半個月、或經血水水的,有不明皮下出血、常有黑青、頭暈等症狀,則屬「脾虛」表現的症狀。

 

3.皮下脂肪堆積、水腫:這是脾濕生痰表現的症狀,毒素瘀積在脾,而脾為生痰之源,脾功能不好,痰濁會累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嘴巴甜甜的:舌苔厚厚黏黏,嘗食物總覺得甜甜的,這是腸胃系統不好的表現症狀。

 

生活調整3對策

中醫師羅珮琳表示,要避免毒素累積於脾經,早餐一定要吃,還要多運動流汗,有好心情,才能健脾保胃。

 

1.三餐正常:在每天上午7至9點間必吃早餐,以維持脾胃的正常運作,才不會把毒素累積在體內而傷脾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少吃生冷食物:脾濕的人要少吃冰,更要少吃生冷食物,以免血瘀而引起疼痛。

 

3.喝番茄或苦瓜汁:脾胃實火型的人,常為便祕所苦,平時可以多喝番茄汁或苦瓜汁,清熱降火。

 

人體經脈的「脾經」運行是在上午9點至11點,由於脾經主消化,每天上午9點前應吃早餐,才能在稍後脾經運行的2小時內完成食物的消化吸收利用。但是如果不吃早餐的話,則毒素無法消化,會蓄積在體內而傷脾胃。

 

幫脾清掃 多吃黃色食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師羅珮琳說,從中醫五行理論來看,脾對應五行中的「土」,顏色方面則對應「黃色」,由於脾掌管消化吸收問題,如果要排出脾的毒素,調養脾胃系統,可以多食用黃色食物,例如山藥、地瓜、玉米、糙米等。四神湯、紅豆水、綠豆水、玉米鬚水等也是常見去痰濕、消水腫的健脾飲品。

 

健脾料理:蛤蜊冬瓜仁湯

材料:冬瓜半斤、蛤蜊半斤、枸杞12克、當歸18克、薏仁70克、生薑適量

作法:將薏仁放在水中浸泡3、4個小時之後,先煮1小時,再將切塊的帶皮冬瓜連同枸杞、當歸等,放入薏仁湯中再煮40分鐘,最後放入蛤蜊、生薑煮熟即可。

效用:健脾去濕

 

◎ 撰文/盛竹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夏天易疲累、筋骨痠痛 中醫師傳授養筋湯、勇骨茶
夏天「這件事」做太好,小心賠上骨本提早骨鬆
月子期間狂拉肚子?不一定是腸胃問題,中醫師教妳「補氣吃法」
解熱消暑好氣色!營養師教你吃沙拉「抗曬養膚」
上腹悶痛拉肚子不是胃病,竟然染結核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