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你愛去「吃到飽」餐廳?5種健康危機一次上身!

  • 健康2.0
  • 2018/06/07 14:10
  • 字體放大
  • 你愛去「吃到飽」餐廳?5種健康危機一次上身!

    時下有不少吃到飽的麻辣鍋、燒肉等,吸引上班族、學生光顧,一次就能吃到多樣化的菜色,又能依照喜好選擇搭配,對很多人來說是高CP值的用餐選擇。但這樣的用餐方式,可能讓人不知不覺吃進過多的食物,可能導致以下幾個健康隱憂:

     

    1.用餐時間不正常 腸胃受不了
    有些人為了吃上一頓高級的buffet,前一餐刻意吃少一點,就為了盡情享用大餐。腸胃科醫生廖朝聖指出,腸道處理吃進的食物有一定的處理量,若三餐吃飯時間不正常,會讓腸道生理機能錯亂。

     

    例如有些人為了減肥刻意跳過一餐,或是工作一忙就忘了吃飯,這樣的進食習慣會讓腸道習慣,認為沒有食物需要處理,長時間處於「休工」狀態,如果又突然進食,當然會承受不了,長久下來影響腸道機能。

     

    你愛去「吃到飽」餐廳?5種健康危機一次上身!

    示意圖/TVBS

     

    2. 一下吃太多 腸黏膜受傷了
    腸道消化食物需要時間,但一下子突然吃進太多食物,卻沒有攝取足夠的水分來幫助腸道消化,這時就會吸取腸黏膜的水分來替代;久而久之很可能傷害腸黏膜,並影響腸道正常運作。

     

    3. 暴飲暴食 血糖飆升傷器官
    「暴飲暴食另一個隱憂是血糖快速升降,對身體才是最大的傷害。」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課營養師陳紋慧說,一下子吃進太多澱粉或是精緻糕點,體內葡萄糖會增加,血糖快速上升、波動太大,對血管的傷害更大。

     

    高血糖會破壞全身血管內皮細胞,進而破壞器官的功能,引起多種急慢性併發症,但這些併發症又是不可逆,且逐漸惡化,讓器官完全失去功能,最終死亡。

     

    你愛去「吃到飽」餐廳?5種健康危機一次上身!

    示意圖/TVBS

     

    4. 甜食、含糖飲料過量 致癌物留體內
    有些人在吃到飽餐廳專攻精緻的甜點、蛋糕等,連吃好幾盤都不膩。但甜食在腸道發酵、產生不良的物質,會改變腸道益生菌種類及生態,因此產生氣體、常想放屁,或是有便祕、拉肚子等症狀出現。

     

    此外,吃美食總是少不了各式含糖飲料陪襯。陳紋慧認為,含糖飲料所使用的多是高果糖或玉米糖漿,喝多了增加脂肪肝的風險;另外,氣泡飲料也少碰,氣泡飲料不僅含糖也含有礦物質磷,磷會影響身體對鈣質的吸收,被認為是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之一。

     

    5. 愛吃紅肉、加工肉品 腸癌風險倍增
    喜歡燒肉吃到飽的族群要當心!過量紅肉(牛肉、羊肉、豬肉)會讓自由基形成,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此外,加工肉類如香腸、臘肉、火腿等含有亞硝酸鹽,雖然它是合法添加物,但經腸道細菌代謝會產生硝氧化合物,恐提高大腸癌風險。

     

    ◎ 撰文/莉緹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愛吃重口味、無肉不歡小心你得「心臟病」

    吃太快會變胖!專家建議「這樣吃」恰恰好

    不吃早餐容易胖!記住這個「黃金守則」,吃飽吃好不傷身

    自助餐怎麼夾才好? 跟著「我的餐盤」營養夠又不怕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你愛去「吃到飽」餐廳?5種健康危機一次上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