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開水多煮15分鐘能除氯?腎臟醫:這行為很危險!

  • 健康2.0
  • 2018/06/08 16:15
  • 字體放大
  • 開水多煮15分鐘能除氯?腎臟醫:這行為很危險!

    飲用過煮沸自來水的你,一定對於飲水中那討人厭的「藥味」不陌生,那就是氯,氯既然是用來消毒殺菌的,喝多了當然不好,所以坊間也有許多電熱水瓶強調有除氯的功能,或者是建議將自來水燒開後,讓它持續沸騰15∼20分鐘,以便可以除氯,我要在這裡提醒大家,這可是一個相當危險的傷害行為。

     

    開水多煮15分鐘能除氯?腎臟醫:這行為很危險!

    示意圖/TVBS

     

    每個人家中的自來水都含有一定量的三鹵甲烷,而三鹵甲烷已被證實會致癌,所以當你用煮沸的方式來除氯的話,如果沒有注意通風,這些有毒的氣體就被你吸入體內了。事實上,三鹵甲烷吃進去對人體的危害並不大,因為腸胃吸收力不強,但是我們的肺部吸收就非常好,所以吸入三鹵甲烷的危險性比喝進去要高許多,這也是為什麼在台灣洗澡洗太久,甚至會增加致癌風險的原因。

     

    喜歡溫水游泳池?當心危害身體健康

    長期吸入三鹵甲烷的毒性之強,就算你身體再好恐怕也承受不了。有位某大建築公司的副總,他愛運動又注重養生,身材維持得很好,因為他每天7點到公司前會先去健身房,然後到溫水游泳池游泳,之後開始上班,整天神采奕奕,看過他的人都認為他應該會長命百歲。可是就在他搬入企業新總部後,不到一年時間因為罹患癌症過世了,讓很多人都感到驚訝。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每天都到總部的室內溫水游泳池游泳,只不過他萬萬沒想到,原本是他健身的場所,卻成了傷他最重的地方。

     

    大家都知道游泳池會添加氯來消毒,但是游泳池內的有機物相當多,像是人的汗水、口水、排泄物等,所以就會形成三鹵甲烷。尤其是溫水游泳池,三鹵甲烷很容易被蒸發,但三鹵甲烷又比氧氣重,就會浮在水面上,因此更容易被游泳者吸入體內,長久下來便嚴重傷害身體健康。所以說,當溫水游泳池沒有辦法進行除氯工作時,在溫水游泳池中游泳,會比在一般水溫的游泳池及戶外游泳池來得危險許多。建議在挑選有游泳池設備的房子時,請務必要小心游泳池的消毒劑。

     

    ◎ 本文摘自/《如何挑選健康好房子【增訂版】:江守山醫師的安心選屋指南》江守山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每天都在吸毒氣?腎臟名醫:這種洗澡方式小心致癌!
    香菜是重金屬解毒劑:加這些蔬果打成汁,食療價值最高!
    你一定要知道!最安全的家裡,可能藏有這3種毒
    不是隨便沖沖就好!3個洗澡小祕訣,幫你紓壓又排毒
    室內空氣比室外更髒!腎臟名醫:養這些植物最吸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開水多煮15分鐘能除氯?腎臟醫:這行為很危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