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倒著跑」有多少好處?他年過65照樣肌力好、大腦靈活

2018/06/13 16: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年齡增長,人體肌肉量會逐漸減少,特別是50歲以後,肌肉退化愈來愈明顯。然而,中老年肌肉量減少的難題,卻沒對薛慶光造成困擾,因為長年跑步、騎單車、溜直排輪,早已年過65的薛慶光擁有一身精實肌肉,說他是「資深猛男」也不為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病了  開始跑步強身

時序倒退到1989年前後,當時本土的健康休閒俱樂部還沒崛起,跨國連鎖的健身中心尚未在台設立據點,許多講究身形美感的台北時尚人士,都喜歡到敦化南路上的一家健康俱樂部練身體。當時該健身中心的管理部經理就是薛慶光。

 

那時候,薛慶光已是業界頗有知名度的有氧健身教練,然而在1987年時,薛慶光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隔年,證實罹患慢性肝病,休養一段時間後,薛慶光決定開始跑步,從此他每年總會參加幾十場大大小小、國內外的馬拉松競賽。

 

有一天,40歲的薛慶光一時興起,在健身房跑步機上試著往後跑,他先設定好速度,等跑步機啟動,就轉身往後跑,以他教授有氧課程時的口令「後2、3、4」的律動往後跑,沒想到,愈跑愈有趣味。薛慶光從慢速1小時跑4公里的速率開始跑,逐漸增強,等到跑1公里只要花費6、7分鐘就可完成時,他就轉移到住家附近的小學操場練習。

 

練肌力  連思緒也靈光

身為有氧老師,薛慶光開始感覺到上有氧課程時,碰到後退的動作,可以「後勁十足」地帶動學生們一起進行後退動作,薛慶光說,「人體在進行後退時,因為看不到,總是很沒自信,也感覺不順暢;因為比較少進行後退動作,控制後退機制的肌肉群也比較無力;練了倒跑後,我可以順暢而有自信地完成後退動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為倒著跑,薛慶光覺得生命很自在,即使年紀已是坐六望七,他很自傲仍然可以跑得動,身體更靈活,還能隨心所欲往前跑、往後跑,更難得的是,他自覺思慮總是很清晰,常思緒澎湃,寫文章時下筆有如神助,500字的短文、五言或七言的詩句,根本難不倒他。他笑說,「自己是放射線的思考模式。」興致一來,他還可以倒著寫字呢!

 

玩運動  倒騎倒游樣樣來

薛慶光說,他每天以騎乘腳踏車代步,興致一來,就倒著騎;游泳時,游蛙式,就在水中以雙手合抱、雙腳不動的方式,倒游蛙式。因為逆轉的訓練模式,薛慶光說,「其他跑者是小腿後側的肌肉特別發達,小腿前側沒有明顯肌肉生成;我的小腿前後側的肌肉都很發達,小腿脛骨前面可以看到明顯凸起的肌肉線條。這樣多項的肌肉訓練,可以讓跑步事半功倍,提升跑步的速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吳佩芬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慢跑傷膝蓋?專家教你最輕鬆的跑步姿勢
走路、快走與慢跑,哪個對防骨鬆最好?
必學!跑步後加這招,有效防止「鐵腿」
這2人讓郭子乾血壓飆!慢跑12年救他一命
深蹲5分鐘等於走路1小時!初學者這樣做不受傷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