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性能力走下坡?男人腎好才能展雄風 日常護腎3原則

2018/06/14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男性從頭到腳血液循環暢通,自然身體勇健、心情愉快;反之,則要小心病痛上身,甚至連做愛做的事也提不起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抓地有力、走路穩健 代表健康正直

開業中醫師李家雄指出,雖然男性就是要有雙大腳、昂首闊步,方顯豪邁,但就健康來看,男人的一雙腳是要白皙、乾淨,站得端正、足趾抓地有力、走路穩健最重要,這樣的男人身體循環好,且為人正直有節氣;如果一個男人的腳看起來黑黑髒髒,走起路來歪歪斜斜,垂頭喪氣、畏畏縮縮,都要特別注意。

 

「腎」是人的先天之本,位於腳內踝後緣凹陷當中的太溪穴,是腎經的原穴,能摸到動脈的跳動,如果脈象是平穩有力,表示腎功能愈好。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中醫看腎,包括身體內分泌、免疫、生殖泌尿系統、及腦下垂體、腎上腺軸等都和它有關,如果足部肥胖、浮腫,代表心臟回流不好,通常容易有心臟問題,且男性睪固酮製造易受影響,容易沒性慾;若是胖且三酸甘油脂高,但沒腫的人,比較要注意性功能無法持久等問題。

 

西醫觀點:精索靜脈曲張 影響造精能力

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林儒廷表示,西醫並沒有從腎看性能力的說法;性功能好壞主要是要看海綿體充血、男性荷爾蒙分泌狀況決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腿部皮膚浮現彎彎曲曲的血管,即有靜脈曲張,是陰囊處有精索靜脈曲張,須留意局部血流不暢通問題;有研究發現,靜脈回流有問題,連帶男性造精能力也可能受損,影響精蟲活動力,機轉目前還未知。

 

護腎展雄風 把握3原則

1.雙腳多動 幫助氣血通暢

李家雄建議,想要身體健康、腎功能佳、性生活活躍,多動絕對有幫助,任何運動都對血液循環有幫助,對性功能的維護也會有益處;首先要注意的是幫助氣血通暢,接著再強化全身肌肉鍛鍊。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當一個人出現抬手困難時,其實是吸氣出問題,抬腳困難就是血液循環有問題。因此,如果感覺缺氣,手要多動,感覺血液循環不好,腳就要多走,如果真的太忙,在中午12點半時,腳跟垂直支地,腳趾頭翹高,可以促使腓骨長肌、腓骨短肌、腓骨前肌、第三腓骨肌吃力,一吃力了,動脈刺激夠,靜脈回流就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明珠也指出,最近很流行跑馬拉松、騎單車,需要雙腳使勁,也都能幫助氣血通暢,讓身體獲得更多供氧量;適度按摩腳底、泡湯,或是直接按摩前列腺,也都有幫助。

 

2.不要熬夜 規律排便排尿

避免便祕、憋尿,以免濁氣上攻,是很重要的養生觀念,卻常為人所忽略;而均衡飲食、作息正常、不要熬夜等,也都是保養腎臟的重要原則。

 

腰骶部容易痠痛,甚至容易頻尿等,要注意強化腹盆腔的功能。另外,腸胃好也有助固腎,腎經脈止於幽門穴,幽門穴位於上腹部臍上6寸(巨闕)旁開五分處,有調和胃腑、改善氣逆及咽喉疾病的功效;胃的上口是賁門,下口是幽門,消化後的食糜離開胃時,幽門與賁門的功能良好,就不易飽脹、胃酸逆流。

 

3.晨起腳動一動 點燃腎經2大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腎經脈第一個穴是「湧泉」,在足底前三分之一處中央。第二個穴是「然谷」,於足內側緣,舟骨粗隆下方,年紀大者早起合谷穴會痠痛,虎口不能張開,手動一動,靜脈通了就可以張開;腳也一樣,晨起時腳步邁不開,身體暖了就可以大步走,藉著活動,然谷穴點「燃」身體的動能。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男人也有更年期!體重增加、毛髮變少都是警訊
拒當「蒟蒻男」…硬度夠不夠,一張圖告訴你!
男人身體好不好,看這4點就知道
男女性趣大不同   他看影片助性,她靠遐思自high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