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夏至飲食原則:吃「苦」喝粥,祛濕又解暑

  • 健康2.0
  • 2018/06/18 11:00
  • 字體放大
  • 夏至飲食原則:吃「苦」喝粥,祛濕又解暑

    夏至飲食原則:吃「苦」喝粥,祛濕又解暑

     

    夏至(國曆6月20日~6月22日)是一年當中陽氣最旺盛的時候,「至」有「極」的意思,萬物壯盛到了極點、陽氣也壯大到達極致,成為一年當中黑夜最短、白晝最長的一天。然而物極必反,所以陰氣也從這一天開始滋長。養生之道,就是要順應天時,一方面保護陽氣,不要讓它過於旺盛而上火;一方面也要滋陰調息,養護心臟。

     

    由於天氣高溫濕熱,若是在陽光下曝曬時間過長,尤其是後腦勺,就容易引發中暑危機。夏至晝長夜短,睡眠品質差,加上大量排汗,水分流失,使血液黏度上升、循環受阻,就容易誘發血栓、心肌梗塞、冠心病、中風等各種心腦血管疾病。

     

    苦味食物有助解暑、促進食慾

    為了預防上述狀況發生,我們需要全方位調整生活作息。在夏至前後最明顯的感覺除了疲乏燥熱、心悸氣短之外,食慾也會明顯下降,原因就是暑熱會傷害脾胃。所以到了夏至節氣,養生關鍵在於「健脾養心」,飲食重點就是一個「苦」字——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濕、清涼解暑、促進食慾等作用,而苦中首選當然就是苦瓜了!

     

    夏至飲食原則:吃「苦」喝粥,祛濕又解暑

    ▲ 每日早、晚喝點粥,既能生津止渴,又能補養身體,保護陽氣。若在粥裡加入豆類同煮,更是具有消暑清熱的效果。

     

    午時閉目養神、子時前就寢

    在保健養生方面,宜行「子午覺」。如果能在午時(11:00~13:00)打個盹,閉目養神休息一下,到了下午精神就會特別好。夏至陽氣旺盛,在保健養生方面,既要能夠保護陽氣,也要順應「陽盛於外、陰伏於內」的特點,使陰陽兩氣和諧順接。

     

    而子時與午時,是一天當中陰陽兩氣交接的時刻,在這兩個時間點的充足睡眠,最有利於身體順應陰陽兩氣相接的自然規律。所以在此提醒大家:「子」時之前一定要入睡,避免熬夜;「午」時也別忘了睡個午覺、打個盹,下午才能精力充沛、活力滿滿。

     

    夏至飲食原則:吃「苦」喝粥,祛濕又解暑

    越式紅藜櫛瓜春捲(2人份)

    這道料理以符合夏至節氣養生需求的食材,取代了傳統越式春捲的餡料。五顏六色、豐富的多樣性食材,滿足了夏至吃瓜和雜糧豆粥的養生需求。

     

    材料:越南春捲皮2張、蝦4尾、櫛瓜1小段、聖女番茄4顆、紅藜麥1小匙、五穀米1大匙、五穀粉1大匙、小豆苗適量、苜蓿芽適量、魚露1大匙、生辣椒適量

    作法:

    1. 生辣椒切丁,加入1大匙魚露拌勻,製成沾醬。

    2. 五穀米、紅藜麥預先蒸熟;小豆苗、苜蓿芽洗淨瀝乾備用;聖女番茄對切。

    3. 櫛瓜先用水煮過,冰鎮後切成薄片;蝦燙熟後剝殼,從中間片開備用。

    4. 越南春捲皮沾水後,就會變成柔軟有黏性的餅皮,然後將它鋪在盤子上,加入適量的其餘材料捲起;搭配步驟1沾醬即可享用。

     

    美食專家陳鴻、周祥俊醫師、小黑主廚(郭家宇)將出席《陳鴻上菜:粗糧煮意》料理示範及新書分享會,6/22(五)15:30~17:00在誠品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舉行,免費入場。

     

    ◎ 本文摘自/《陳鴻上菜 粗糧煮意》陳鴻、周祥俊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遠流出版‧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頭昏、四肢沈重,中暑了!中醫教你解救之道

    3款「老祖宗茶」清熱退火,注意這個時間點不要喝!

    消暑又排毒!竹筍、箭筍、桂竹筍怎麼挑?怎麼煮最好吃?

    整腸又抗癌!超簡單3道小菜,涼拌吃讓暑氣全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夏至飲食原則:吃「苦」喝粥,祛濕又解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