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油漱療法幫口腔排毒,還能對付牙菌斑?科學研究這樣說

  • 健康2.0
  • 2018/06/20 10:55
  • 字體放大
  • 油漱療法幫口腔排毒,還能對付牙菌斑?科學研究這樣說

    椰子油的殺菌能力可以在口腔的油漱療法中一覽無遺,雖然這是印度的古醫療方法,但印度現代科學也開始著手研究了,這些科學研究資料要感謝布魯斯‧菲佛自然醫學醫師把他們摘錄在《油漱療法的奇蹟》裡,造福許許多多的人。

     

    油漱療法幫口腔排毒,還能對付牙菌斑?科學研究這樣說

    示意圖/TVBS

     

    學院派研究:油漱對牙菌斑的改善

    第一份對油漱療法的科研刊登在《口腔健康與社區牙科》期刊上,主要是單盲檢視10位大學生為期45天的油漱對牙齦炎與牙菌斑的影響,結果牙齦炎超過一半以上改善了!比刷牙與漱口水強。對牙菌斑的改善達到18∼30%的減少,與刷牙與漱口水的影響力相當,而且並未發現任何負面影響。

     

    清奈一家大學則研究油漱對造成牙菌斑蛀牙的主因轉醣鏈球菌的影響,結果數量在1周與2周後測試皆發現顯著減少,所以作者表示,油漱是對維持口腔衛生有效的方法。同樣類似的研究也在一家牙醫大學進行過,也獲得正向的結果,作者則推論油在口腔與唾液中可能產生一種輕微的皂化作用,進而產生洗滌的作用。

     

    另一家大學也對有蛀牙的人做為期40天的檢測,結果油漱有效地減少細菌滋長與黏著,細菌總量減少達33%。

     

    在學院派對油漱進行科研前,有一份報紙叫《安得拉喬蒂》即已經就其讀者做過問卷調查,在1000多名的回應者中,有89%說對一種或多種疾病有效,11%表示沒有顯著改善。該日報因刊載了一位住在班格羅爾的退休軍官拉歐(Tummala Koteswara Rao)用油漱治癒了自己的長期過敏性噴嚏、感冒、食物性氣喘、睡眠不足、心悸、嗅覺與消化問題後,編輯們也開始使用,都獲得不錯效果,報紙因此連續3年每周都登刊油漱相關的報導,造成一股跟隨風潮。

     

    早上起床空腹油漱 但不要把油吞下去

    油漱療法登上國際舞台,是一位阿育吠陀醫師卡拉克(F. Karach)在烏克蘭舉行的醫學會議中,跟一群腫瘤專家與細菌學家講述油漱療法的廣大效用,他也說自己的嚴重慢性血液疾病、關節炎都是靠油漱治癒的,現場的聽眾對這種簡單方法有驚人的療效非常懷疑,之後卡拉克醫師的演講在1992年刊載於加爾各答的一本醫學貿易期刊上,從此,2000年前阿育吠陀醫學的經典《揭羅迦本集》與《蘇許露塔論本集》提到的油漱口,才再度被人們重視。

     

    印度古籍裡提到以葵花籽油與芝麻油做油漱口,其實椰子油、橄欖油、苦茶油、茶籽油都是很好的選擇,若再加上有殺菌能力的精油,如丁香、奧瑞岡諾、尤加利、茶樹……更可以增強殺菌效益,營養素中以Q10輔酶對牙齦的保護效果最顯著。當然,清除掉對牙齦會造成發炎的銀粉(汞齊),也會有很良好的改善作用。

     

    油漱療法的方法是:早上起床空腹時,是牙齒細菌含量最高時段,用2、3茶匙自我選擇的油含在口中,開始努力的在口腔每個部位漱口清洗,15至20分鐘最好,10分鐘以內效果比較不理想,若感覺口水太多或有痰必須吐掉,就吐掉,再含口油繼續油漱,不必重新計時,把混合油的唾液吐在衛生紙上丟掉,不要吐在下水槽或馬桶,以防將來油累積塞住管道,更不要吞進充滿細菌與毒素的油漱唾液混合液。

     

    通常以用餐前口腔細菌數相對高時油漱最佳。細菌也會釋放出毒素,這些毒素會損傷牙齦,進入身體後也會損傷其他部位。口腔的血管相對比其他身體部位密集,而且舌下血管也有與外界交換的能力,因此有些藥物是採舌下吸收的。既然能夠吸收,當然也就能夠釋放,所以油漱理當可以從舌下血管清洗出髒物。

     

    ◎ 本文摘自/《脂肪與油救命聖經》陳立川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別再拖!可怕的牙周感染招來3大問題,30秒自我檢查
    疲勞、消化差、脊椎側彎…缺一顆牙後果竟然這麼嚴重!
    舌苔變厚、口腔有異味…快按這3穴降降火氣!
    先吃早餐還是先刷牙?醫師公開「每日潔牙SOP」
    吃酵素真能排毒代謝?專家解答 原來是要這樣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油漱療法幫口腔排毒,還能對付牙菌斑?科學研究這樣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