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洗頭後掉一堆頭髮好怕禿?挽救3重點:按、洗、吃

  • 健康2.0
  • 2018/06/20 13:20
  • 字體放大
  • 洗頭後掉一堆頭髮好怕禿?挽救3重點:按、洗、吃

    掉髮不只是男性專利,不少女性也有掉髮問題。改善掉髮危機可以用什麼方式?醫師強調,若發現有突然嚴重大量掉髮,一定要尋求醫師治療,而若是剛開始發現掉髮數量異常,不妨從均衡少辣的飲食、規律的生活作息,與頭皮清潔保養做起。開始為掉髮感到困擾了嗎?不妨從以下重點著手。

     

    1.去角質多按摩

    髮型設計師JOSH表示,頭皮要健康,頭髮才不容易掉,因此他建議女性朋友們,要定期為頭皮去角質,將洗髮、護髮分開使用,且護髮產品要抹在頭髮而非頭皮上,如此才能避免毛囊堵塞。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則指出,矽靈近年來爭議頗大,其實矽靈大部分只會附著在髮幹上,因此只要洗頭時,將頭皮沖乾淨即可。

     

    其次,常幫頭皮按摩、多梳頭,促進頭皮血液循環、活化毛囊,才能讓頭皮更健康;此外,洗頭的溫度最好用接近體溫的溫水,因為太高溫容易造成頭皮老化;染燙的頻率最好也不要太頻繁,JOSH建議最好一年一次為佳。

     

    2.洗頭重點在頭皮

    洗頭髮,正確來說其實應該是洗頭皮,洗頭的重點應該是將頭皮毛孔確實清潔,洗去髒污與多餘油脂,因此第一次洗頭只要輕輕搓揉,將附著在頭髮頭皮上的髒污沖去,第二次再倒取適量的洗髮精於手掌中,加一些水搓揉起泡後塗抹於頭髮上,以指腹畫圓圈方式按摩頭皮,深層清潔頭皮並促進血液循環。

     

    洗頭後掉一堆頭髮好怕禿?挽救3重點:按、洗、吃

    示意圖/TVBS

     

    3.多吃含「鋅」食物

    趙昭明醫師表示,配合不同的症狀,會有不同的治療方式,最常使用的藥物包括有亞麻油酸、鋅錠,用來活化毛囊,並配合生髮水;他也建議民眾在用藥的同時,配合頭皮的養護,方能雙管齊下,早日讓毛髮「重見天日」。

     

    不過不管是暫時性落髮或是遺傳性女性雄性禿,趙昭明表示,治療的療程至少都要4個月到半年才能見效,因此請女性朋友們要耐心等待。另外他也指出,目前市面上治療禿頭的藥物中,雖然許多外用藥劑都有明顯效果,但口服藥「柔沛」,對於女性禿頭治療其實沒有顯著的效用。他也建議女性朋友們在飲食上多注意,多攝取含「鋅」的食物,如牡蠣、海鮮、蛋、堅果類等都可以攝取到,可預防大量掉髮症狀。

     

    ◎ 撰文/黃星若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家有雄性禿基因,名醫蔡仁雨公開「養髮」私招!
    洗髮精選「這顏色」最沒風險!專家公開私房養髮撇步
    一覺醒來鬼剃頭?中醫告訴你 補肝腎生髮3關鍵
    頭皮飄出油臭味,選洗髮精要避開「這兩個字」!
    頭髮掉多少才算異常?睡醒後1招辨識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洗頭後掉一堆頭髮好怕禿?挽救3重點:按、洗、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