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怕骨鬆要先「防肉鬆」!骨科醫師蔡凱宙的護骨抗老處方

2018/06/25 11: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骨質疏鬆已是健康的隱形殺手,不少老人家常因跌倒而造成骨折,近年來在醫療單位的宣導下,許多邁入熟齡階段的長者漸漸知悉骨鬆的危害,會在日常飲食中加強補鈣,但骨科醫師蔡凱宙提醒「肉鬆才可怕」,中老年人若想保「密」防「跌」,及早強化肌力訓練絕對不可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蔡凱宙醫師解釋,人體骨骼中的骨質,須仰賴周邊肌肉組織輸送水分及微量元素涵養,當肌肉發達,骨骼中的礦物含量增加,骨質疏鬆的速度就能減緩。

 

同時,強健的肌力可以輕鬆帶動關節活動,坐、臥、走、動都不「卡卡」,活動與運動量增加,肌肉耐力變強,骨頭受力刺激變多,自然有利於HOLD住骨質,所以說「肌肉強,骨頭才會強」;相反地如果肌肉鬆軟、無力,不僅無法將營養物質帶入骨骼中,彎曲不正的身形也會影響身體平衡,以致容易跌倒,並引發骨折等接踵而至的傷害。

 

踢鍵子、拋米球 訓練反應與平衡感

除了要加強鍛鍊肌力與肌耐力外,蔡醫師在門診中問過許多骨折的老人家是如何跌倒的?結果絕大多數回答:「沒抓住旁邊的某某東西,否則就不會跌倒……」,透露出平衡感失控、反應力變差,也是人體老化過程中不可忽視的問題,且會帶來嚴重健康危害。因此,蔡凱宙醫師也常向熟齡朋友推薦,不妨多多從事踢鍵子、拋米球等能訓練反應能力的活動,以及能讓全身肌肉都運動到的北歐式健走等。

 

像他有位好友的母親年逾80,先前頻繁進出加護病房,但後來家裡請來的菲傭常跟老人家玩拋接球,經過半年訓練,雖然老人家進出得坐輪椅,但反應能力與健康狀況都有明顯進步。而蔡凱宙醫師自己平時常練習拋接米球,也練出可以同時拋接4顆球的好身手,他笑說,現在身手好到不只打蚊子很容易,連拍蒼蠅也難不倒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堅持21抗老生活自然習慣

蔡凱宙醫師年輕時躋身醫學中心,曾經創下一年開600多台刀的個人紀錄,縱擁「名醫」光環,但每天低頭動刀卻為他帶來不小的職業傷害,包括視力變差、彎腰駝背、手腳冰冷以及暴肥到80多公斤等。後來嘗試接觸自然醫學,並身體力行將喜愛的傳統養生功法與骨科學理融合,不僅讓自己成功甩肉10公斤,練出肱三頭肌、股四頭肌與人魚線,同時也幫助許多中老年朋友重新找回活力,跟彎腰駝背說掰掰。

 

「鍛鍊肌肉與提升平衡感及反應力,都是重要且有效的抗老方法。」蔡凱宙醫師呼籲大家,盡早改變觀念,付諸行動,他說:「堅持操練21天,抗老行動就自然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

 

◎ 撰文/盛竹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怕骨鬆光靠補鈣不夠!醫師:每天奉行4件事 預防「骨石流」
救救懶骨頭!解除肩臂僵硬的「30秒伸展操」
肌力好防骨折不骨鬆!能做這8個動作 代表你身體好
骨質太鬆太軟不易固定,新型骨釘修骨折更牢靠
更年期動一動防骨鬆!簡單3招背不痠痛、提升骨密度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