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別變乾燥花!皮膚科醫師教你正確保濕:這時間擦乳液最好

  • 健康2.0
  • 2018/06/26 10:56
  • 字體放大
  • 別變乾燥花!皮膚科醫師教你正確保濕:這時間擦乳液最好

    甜美的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黃心穎,屬於乾性敏感性膚質,夏天容易泛紅,冬天時則易乾裂脫屑,因此持續保濕讓肌膚水嫩,是她的保養重點。

     

    別變乾燥花!皮膚科醫師教你正確保濕:這時間擦乳液最好

     

    溫水洗臉 T字部位才用洗面乳

    在外奔波一整天,汗水灰塵及髒污會阻塞毛孔,但因為屬於乾性膚質,因此只有較油的T字部位才用洗面乳,臉頰則以溫水清潔,黃心穎醫師說,不管是夏天或冬天,洗臉時都用溫水。

     

    眼周是肌膚相對較薄的地方,一缺水細紋會很明顯,因此她會使用含有維他命C、熊果素、甘草萃取物等成分的眼霜,保濕度夠可以減緩細紋,也避免黑眼圈。黃心穎醫師也說,對於敏感性膚質的人,只要保濕度夠,皮膚會有自然光澤,視覺上也會相對嫩白。

     

    一旦皮膚鬧水荒,不僅暗沉脫屑,也會失去抵抗外侮的屏障,嚴重時甚至會引起濕疹。如果冬天時發現乾裂脫屑,不要急著抹乳液,反而會愈抹愈刺痛,不如先搽類固醇藥膏治療,等皮膚狀況好轉,再重新注重保濕的工夫。

     

    別變乾燥花!皮膚科醫師教你正確保濕:這時間擦乳液最好

    示意圖/TVBS

     

    洗完澡搽乳液最好 順肌膚紋理慢慢推

    雖然是乾性膚質,在生理期前也會有幾顆痘痘出現,因此她在經前會特別注意飲食和睡眠,避開容易致痘的堅果、巧克力、油炸食物、洋芋片或過量的奶製品等。若有比較大顆的痘痘,會酌量使用抗痘的外用藥物,以避免發炎太厲害留下的色素沉澱或疤痕。

     

    遇到戴口罩導致雙頰泛紅的問題時,黃心穎醫師會先稍微冷敷,然後搽上中弱效抗發炎的類固醇藥膏,以免肌膚發炎,失去光澤感。多年呵護敏感性肌膚的經驗,黃心穎醫師也分享,抹乳液最佳的時刻是洗完澡後,輕輕順著肌膚的紋路拉提,不要擠「一坨」在臉上胡亂塗抹。

     

    現在很多保養品標榜有去角質功能,不過黃心穎醫師也說,肌膚保養應該以維持正常生理機能為原則,過與不及都會傷害寶貝的肌膚。一般來說,角質會正常代謝,除非是油脂分泌特別旺盛,不太需要去除老廢角質,即使要去角質,1周1次就好。她僅針對鼻頭等毛孔粗大、長粉刺的局部,使用果酸乳液、A酸等去角質產品。至於女性常因為穿高跟鞋,腳後跟慢性摩擦而粗粗的,她則建議可用水楊酸、尿素的產品,兼顧保濕及去角質功能,讓腳後跟保持細緻。

     

    醫師小叮嚀:

    1.保濕是所有保養的基礎,保濕度夠,皮膚自然有光澤,視覺上相對嫩白。

    2.全身皆要防曬,小部位也不能放過。

    3.肌膚保養以維持正常生理機能為原則,不要過度去角質,以免傷害肌膚。

    4.戒飲料,少油少甜少咖啡,多補充水分。

     

    ◎ 撰文/陳佳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用綠油精除臭更慘!皮膚科醫師3招除狐臭 教你做痱子粉
    減肥減到皮膚乾、臉頰凹?中醫師教你一碗湯 低脂吃出好氣色
    美容飲真能養顏?皮膚科醫:這個最能保住膠原蛋白
    天然ㄟ尚好?自製面膜當心「反效果」讓皮膚崩壞
    你皮膚癢、長痘痘? 醫師警告:這些人最好少吃甜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別變乾燥花!皮膚科醫師教你正確保濕:這時間擦乳液最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