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手部4個「黃金穴」不可不知!緩解體內熱氣、緩和焦慮情緒

2018/06/27 15: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氣透過名為「經絡」的能量通道循環全身。每一條經絡對應不同的體內器官。指壓點沿著經絡分布,這些都是針灸與指壓的重點。只不過,針灸使用的是針,指壓用的是手指施壓,力道從輕柔到用力都有。

 

當你用小小的畫圈動作來按摩穴位點時,就可以釋放堵塞在經絡中的氣,並釋放相關器官內的壓力。當你在固定的穴位施壓,就會將大量的氣引入經絡中,讓器官系統充滿活力。人體內有將近500個穴位,其中10個穴位被視為黃金穴位,亦即最重要的穴位,可以用來預防、治療疾病及各種失衡狀態。在這些重要穴位中,有4個位在手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寸約為自己大拇指的指關節寬度

 

大腸經的曲池穴

位置:彎曲手肘,此穴位於手肘外側的肘窩橫紋盡頭。

功用:這個穴道可以提高免疫力,是治療持續感染最有效的穴道之一。曲池穴可以解熱,例如高燒、潮熱、有灼熱感的腹瀉引起的發熱;還可以緩解溼熱皮疹,例如粉刺、蕁麻疹和帶狀皰疹;對血液循環問題也很有用,例如貧血。最後,曲池穴可以用來治療顫抖症和網球肘。

 

大腸經的合谷穴

位置:用大拇指按著食指,手上的肌肉就會形成隆起,此穴位於隆起處最高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功用:這是最好的止痛穴道之一,可以緩解任何類型的疼痛,包括頭痛和肩膀與手臂的疼痛。合谷穴是最有名的穴道之一,對於消除體內多餘熱氣很有幫助,否則體內熱氣一旦過多,就會導致流鼻血、發燒。合谷穴還可以加強身體的防衛之氣,用來緩解過敏、鼻竇充血、感冒、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痛、眼睛痛和牙痛。懷孕期間禁用此穴。

 

肺經的列缺穴

位置:翹起大拇指,盡量伸長,遠離掌心。在大拇指底端、靠近手腕處,會出現凹陷處。從這裡往手臂下大約一根大拇指長(不是一寸,大拇指寬度才是指寸),你會發現另一支凸出的骨頭,列缺穴就在那兩條肌腱之間。

功用:列缺穴是很好的穴道,可以緩解氣喘與呼吸急促。在治療任何跟頭部與後頸有關的病症時,例如偏頭痛,這也是關鍵的穴道。列缺穴主掌疏風,可避免痙攣、抽搐和貝爾氏麻痹症(Bell's palsy)。此外,在治療忽冷忽熱、流鼻水、喉嚨癢與喉嚨痛、打噴嚏和身體疼痛等風邪入侵的疾病時,這個穴道也很有療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經的神門穴

位置:掌心向上,位於腕關節內側、豌豆骨上緣(距離小指那一側的手腕約一寸)。

功用:這個穴道可以在過度思考引發焦慮時寧心安神,讓人放鬆,還可以緩解因為過度興奮導致的失眠。神門穴也可以調和身體機能,平衡情緒,強化靈性(或稱「安神」),藉此減少心悸,調節心律。

 

◎ 本文摘自/《精微體療癒指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腳上有6個「黃金穴」:助眠、抗老、緩解倦怠感

自創活腦操、每天按4大穴…中醫獨門抗老祕訣全在這!

不用花錢,保養心臟「兩隻手」就夠了!

大補帖助眠茶+「神穴」經絡按摩,再也不怕睡不著、睡不好!

身體有3個「除濕」穴,按了消水腫、四肢溫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