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超簡單!每天揉按手指 幫自己降火排毒

  • 健康2.0
  • 2018/07/23 14:58
  • 字體放大
  • 超簡單!每天揉按手指 幫自己降火排毒

    中醫師卓資彬指出,正常人的身上帶有微微的「火氣」,但如果先天體質不足,加上後天生活習慣紊亂、不注重飲食衛生,夏天常見的暑邪、濕邪入侵,便出現「上火」症狀;對照現代醫學的說法,便是身體「發炎」了,交感神經過度亢奮,新陳代謝也加快,體內產生許多加速器官老化及損害的「自由基」,也就是有害健康的毒素。

     

    按按手指 排毒好簡單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中西醫結合護研所副教授劉吉豐指出,小小的手掌存在著344個穴位及14條氣脈,和五臟六腑相互對應,平時若能經常按摩手指,也可以達到降火排毒的效果。

    超簡單!每天揉按手指 幫自己降火排毒

     

    做法:

    *每天3餐飯前各花5分鐘,從指根處向第一節處直推。例如:肝火旺的人推食指,心火旺的人就推中指。(參見上圖)

    *兩隻手輪流做。

    *避開1天中能量最高的子時(半夜11點至凌晨1點)及午時(中午11點至1點)不要按。

     

    中暑上火了,多喝水有學問

    中醫師卓資彬表示,在烈日下,體溫升高、頭昏、眼花、噁心、胸悶,甚至中暑昏倒等,是外在火邪侵擾身體,耗損人體津液(指口水、汗水等體液)後,導致的「上火」急症。

     

    要預防夏日中暑,中西醫都認為適度補充水分很重要。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何一成指出,喝水是快速消暑最好的方法,但喝水也有學問,夏天外出活動前可以先喝半杯開水,活動中若流汗過多,則每隔15分鐘酌量飲用100cc左右的水分。活動結束後也不可以牛飲冰水,因為根據醫學研究顯示,只要短時間內快速飲水400cc以上,腎臟便會出現水腫現象,代表腎臟的負擔已經過重,不是好現象,所以要慢慢地喝水才健康。

     

    ◎ 撰文/盛竹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相關文章
    紅棗吃多易生痰上火…搭配「這兩味」適量吃不傷脾胃!
    別亂來!吃冰不能降火氣 10種平民食材幫你滅火
    4警訊暗示你肝臟失火!中醫:「吃酸吃青」有效掃肝毒
    夏天易上火,火氣哪裡來?6個壞習慣你中招了嗎?
    3款「老祖宗茶」清熱退火,注意這個時間點不要喝!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超簡單!每天揉按手指 幫自己降火排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