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肩頸僵硬、扭傷時,貼布要用溫感還是涼感?日本復健師解惑

  • 健康2.0
  • 2018/07/30 12:13
  • 字體放大
  • 肩頸僵硬、扭傷時,貼布要用溫感還是涼感?日本復健師解惑

    有患者問我:「肩頸僵硬、腰痛的時候,該用溫感貼布還是涼感貼布呢?」

     

    撞傷、扭傷、閃到腰(急性腰痛)的第一時間出現發炎症狀時,必須要冷敷,不過市售的涼感貼布並不夠「冷」。需要冷敷時,應該用濕毛巾或是冰塊裝進塑膠袋裡敷貼患部,這樣的冷敷效果才確實。等到發炎症狀緩解以後,無論貼涼感或溫感貼布都無妨。

     

    肩頸僵硬、扭傷時,貼布要用溫感還是涼感?日本復健師解惑

    示意圖/TVBS

     

    涼感貼布會令人感到涼,是因為其中含有水分和清涼的薄荷成分;而溫感貼布會令人感到溫熱,則是其中含有刺激皮膚的辣椒成分(辣椒素)。也或許是因為溫感貼布刺激皮膚的緣故,所以對它過敏起疹的人比較多。其他像是含有吲哚美辛(indometacin)等消炎鎮痛成分的貼布,具有消炎止痛的作用,適合慢性疼痛的病人。

     

    日本NHK的益智電視節目《老師沒教的事》,以前曾播出一項實驗,是用紅外線熱顯像儀(thermography)測試貼過涼感貼布和溫感貼布的皮膚溫度,結果證實兩者的皮膚溫度並沒有差別。這雖然已經不是新聞,知道的人卻不多,也叫人頗為意外。不過,貼布似乎具有相當好的心理功效,能使人感覺溫熱或是清涼。無論如何,選擇能夠讓自己感到舒適的產品就對了。

     

    ◎ 本文摘自/《自己治好膝關節‧髖關節疼痛全圖解》酒井慎太郎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醫師激推「頸部毛巾操」 解除肩頸痠痛、消除疲勞就靠它!
    走路不順會痛!改善髖關節疼痛 「溫熱療法」讓關節靈活
    吃葡萄糖胺真的可以顧關節?醫師說這2種情況吃了可改善
    超簡單!睡前2分鐘拉筋操 放鬆解痠痛更好睡
    經常手麻無力?簡文仁教你1招 舒緩上肢不麻不痠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肩頸僵硬、扭傷時,貼布要用溫感還是涼感?日本復健師解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