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頭皮紅腫刺痛?「對頭皮好」的3個要點,健髮又紓壓

  • 健康2.0
  • 2018/07/31 15:25
  • 字體放大
  • 頭皮紅腫刺痛?「對頭皮好」的3個要點,健髮又紓壓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葉斯維表示,多數人知道要保養臉部皮膚,卻常忽略了隱藏在頭髮下的頭皮也需要呵護,他認為適度地享受頭皮SPA,做好頭部清潔、按摩以及保養滋潤等,對頭皮健康、頭髮生長、乃至壓力消除,都會有不少幫助。

     

    頭皮紅腫刺痛?「對頭皮好」的3個要點,健髮又紓壓

    示意圖/TVBS

     

    1.頭皮SPA時間 最好在下午或晚上

    葉斯維醫師指出,按摩頭部可以讓頭皮下的肌肉放鬆,增加局部血液循環,供應毛囊及頭髮足夠的養分,同時也有助於淋巴循環系統暢通。他形容淋巴系統就像是「皮膚裡的水溝」,可以幫助排除身體代謝的廢棄產物,並兼具防禦外在病源入侵的作用;一旦淋巴不通暢,便可能出現頭皮紅腫、刺痛等,嚴重的頸部淋巴結也會腫脹。

     

    一般人如果狀況許可,每周做1至2次,每次30至40分鐘的頭皮SPA,可以獲得較好的健髮及釋壓效果,至於適合做的時段,葉斯維醫師認為是下午或晚間,因為可以將累積1天的油脂及疲憊,透過SPA手法清除掉,且過程中使用的薰衣草或柑橘、迷迭香、玫瑰精油等芳香療法,也有助於紓壓及情緒愉悅,讓夜間睡得更加香甜安穩。

     

    2.阿育吠陀按摩法 全身都放空

    頭皮釋壓SPA主要源自印度阿育吠陀(AYURVEDA)療癒法,先前從泰國引進台灣,經過改良後,獲得不少都會女性的喜愛。美容總監鄧佳雯說,泰式頭部按摩最大的特色就是精油滴頭,讓精油沿著髮際滑進頭皮,嗅覺神經受到香氛的挑逗,腦部開始分泌大量腦內啡,此時配合輕柔的頭部按壓,便可以達到徹底釋壓放鬆的效果。

     

    而現今都會型SPA服務,大多含有頭皮深層清潔、頭部按摩、精油紓壓及髮膜護理、吹整造型等。近年來,專業醫美機構跨足美容休閒行業後,在頭皮SPA這項高級享受中,又加入了更多護髮紓壓元素,鄧佳雯總監指出,像是微針導入DPC藍胴胜肽、生長因子(PRP)、生髮凍晶或萃取自中草藥的健髮成分等,而按摩的手法也更有學理依據,像頭頂的曲差、五處、承光,後枕部的玉枕、天柱及第3、5、7頸椎附近穴位,都是傳統醫學上有助放鬆與修復疲勞的穴位。

     

    3.自我按摩時 千萬不要用指甲

    此外,葉斯維醫師也提醒消費者,在做頭皮SPA或自我按摩頭部時,千萬不要用指甲搔抓頭皮,應該用指腹疏理、按壓,才不會使頭皮受傷;吹整頭髮所用的梳子也要選梳齒末端是圓頭狀,不刮皮膚的才合宜。

     

    而有些人體質天生較敏感,如果做頭皮SPA後有搔癢或灼熱感時,可能是對某些成分過敏,最好先求醫找出原因,特別是人體皮膚對過敏原有記憶性,第2次的過敏反應有可能比第1次更猛烈,所以之後便要嚴格避免再接觸到過敏原。

     

    ◎ 撰文/盛竹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皮膚搔癢脫屑、腳癢、頭癢……原來是身體發霉了!
    頭皮緊繃、髮絲變細…這些情形可能是禿頭前兆!
    只要5分鐘的頭皮回春術 活腦紓壓還能改善肩頸僵硬
    選洗髮精前,先搞懂你的頭皮屬性:關鍵在「頭皮出油速度」
    頭皮屑怎麼愈洗愈多?原來是用錯了洗髮精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頭皮紅腫刺痛?「對頭皮好」的3個要點,健髮又紓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