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狂喝青草茶退火養肝?中醫:預防脂肪肝要喝「這杯茶」

  • 健康2.0
  • 2018/08/22 12:27
  • 字體放大
  • 狂喝青草茶退火養肝?中醫:預防脂肪肝要喝「這杯茶」

    根據國內統計數據顯示,國人患有脂肪肝的比例逐年增加,而且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脂肪肝是常見的肝臟疾病,是因肝細胞內累積過多的脂肪,導致肝功能受損。想要逆轉脂肪肝,西醫建議要多運動,中醫則從調理經絡改善。

     

    狂喝青草茶退火養肝?中醫:預防脂肪肝要喝「這杯茶」

    示意圖/TVBS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部主任陳俊良說,中醫師通常會先開立改善肝臟細胞、促進脂肪代謝的藥物,如丹參、山楂、虎杖;若同時伴隨「濕熱」症狀,可使用甘露消毒丹、茵陳蒿湯;同時伴隨肝氣鬱結,會使用加味消遙散;若有陰虛,則會使用一貫煎。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協同主任侯俊成進一步提到,如果脂肪肝的患者出現胃脹氣、常打嗝的反應,可使用複方的藥劑胃苓湯、平胃散、參苓白朮散;單方藥劑像是茯苓、白朮、懷山、沙仁,達到調理脾胃效果;為了幫助肝臟功能恢復、快速清除肝臟脂肪,也會使用柴胡疏肝湯、逍遙散、麥芽、柴胡,但這些藥方都屬於處方用藥,須經醫師診斷才能使用,亂使用可能會出現反效果。

     

    狂喝青草茶退火養肝?中醫:預防脂肪肝要喝「這杯茶」

     

    「決明子茶」防脂肪肝 幫助代謝排便

    平時若要預防脂肪肝的發生,陳俊良建議,除了控制飲食、情緒外,可以喝決明子茶,促進脂肪代謝,也能幫助排便;侯俊成認為,平時可以多吃四神湯達到養氣的效果,也可以喝有香氣的花茶,如玫瑰花茶、茉莉花茶等,「會香的花茶對於肝經的調理很有幫助」。

     

    有不少民眾常會認為「青草茶」可以退火養肝,所以被診斷出有脂肪肝後狂喝青草茶,侯俊成提到,青草茶確實會有退火的效果,也許對慢性肝炎的患者會有些許作用,但對於脂肪肝的改善「一點用也沒有」。

     

    中醫師陳潮宗也提到,有很多患者會自行購買「保肝丸」來吃,市售的保肝丸有些主攻清熱解毒,有些是補血滋陰,若是體質或是病症不適合,還可能造成身體不必要的傷害。

     

    肝不正常會倦怠 晚上11點入睡養肝經

    不過,醫師們均認為,脂肪肝在中醫上的治療,仍以輕度、中度脂肪肝患者為主,若是重度脂肪肝患者,仍要回歸到西醫治療,平時仍要格外注意身體的變化,提早介入治療,脂肪肝才有機會可逆。

     

    陳俊良表示,肝功能不正常時,容易感受到倦怠,並伴隨口乾舌燥,一旦出現類似的情形,應立即改變生活習慣,保養肝經。肝經運作的時間是在晚上11點到凌晨1點,建議這期間一定要入睡;同步改善飲食習慣,採取少量、低油的飲食方式。

     

    侯俊成建議有脂肪肝的人,工作結束後,不妨放空30分鐘以上,不要採取像是打籃球、羽球等「過度激烈的運動方式」,在運動過程中仍會想東想西,最好是用緩慢且無須思考的運動方式,如游泳、爬山、打坐、散步等,強迫自己放鬆。

     

    ◎ 撰文/陳衿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脂肪肝不管小心變肝癌!不菸酒、不熬夜還是有脂肪肝?醫師解惑
    這5種肝病不痛不癢,醫師教你用「5%祕訣」消脂肪肝
    瘦子也有脂肪肝!胖子瘦子消除脂肪肝 重點可不同
    減重不必痛苦節食,這個小改變能瘦還兼治脂肪肝
    國衛院證實:脂肪肝、糖尿病以及三酸甘油脂過高,會導致肝癌!

    壓力太大失眠?中醫師陳峙嘉教你 1杯晚安茶助睡安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狂喝青草茶退火養肝?中醫:預防脂肪肝要喝「這杯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