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洗完頭要自然乾還是吹乾?吹風機這樣用小心皮膚炎

2018/08/23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洗完頭髮不吹乾,等自然風乾,輕鬆自在,有人習慣這種頭皮上的自然「髮」則,也有人擔心引起風寒、頭痛,哪一方說得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說,頭髮自然吹乾,其實有先天環境限制,如果處在濕冷的天氣,並不適合讓頭髮自然乾,因為洗濕的頭髮等待慢慢乾、自然乾的時間拉長,水氣停留在頭皮的時間也跟著變長,這時孳生黴菌、皮膚發炎等後遺症便容易上身。

 

頭髮風乾的過程,髮間水氣蒸發後會帶走熱量,頭皮受到溫度降低的刺激,頭皮肌肉收縮,造成頭痛,也就是說,頭髮自然風乾與頭痛在某些狀況下脫不了關係。從中醫立場來看,濕髮若未即時吹乾,風一吹,會讓風寒濕邪滯留頭部,因而造成頭痛。何一成認為,自然乾髮最好在5分鐘內完成,否則時間拖長,免不了孳生黴菌,影響頭皮健康,這時使用吹風機是最好的選擇。

 

要留意的是,超過5分鐘如仍繼續等待頭髮風乾,就須靠頭皮溫度蒸發水氣,產生局部降溫效果,水氣蒸發吸熱,會產生刺激,又造成頭痛,這和傳統說的某種風濕病有意義上的類似之處。洗完頭後,適度用吹風機把頭髮吹乾是OK的,有些人頭髮短又稀疏,自然乾加上毛巾輔助拍乾,也能快速乾髮。

 

Q1:使用吹風機要注意什麼?

一般人常急著吹乾頭髮,讓吹風機近距離烘吹,溫度竄高,會刺激頭皮與燙傷髮根,首當其衝是引發濕疹、皮膚炎,吹風機與頭部最好保持至少15公分的安全距離,吹頭髮不能心急,不宜強熱風猛襲,以頭部舒適為原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2:頭髮還沒全乾,但是睏了,可以倒頭先睡?

不建議。睡覺時因為人體不動,體溫降低,濕髮更不容易乾,尤其濕髮壓在枕頭布上,悶在一起,水氣蒸發,會刺激濕疹、黴菌效應更嚴重。

 

Q3:洗完頭可以接著梳頭髮,以節省時間?

剛洗完頭的濕髮最脆弱,不要馬上梳理,也別用蠻力梳開打結的頭髮,過度拉扯頭髮,恐導致頭髮附近的組織血液循環不好,或產生瘀血等後果,甚至傷害髮質。每天梳頭的力度也要適中,以達到讓頭皮產生微熱感最好,輕重快慢得宜,也有刺激頭部穴位的作用。

 

◎ 撰文/何文堂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頭皮紅腫刺痛?「對頭皮好」的3個要點,健髮又紓壓
洗頭後掉一堆頭髮好怕禿?挽救3重點:按、洗、吃
洗髮精選「這顏色」最沒風險!專家公開私房養髮撇步
選洗髮精前,先搞懂你的頭皮屬性:關鍵在「頭皮出油速度」
頭髮掉多少才算異常?睡醒後1招辨識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