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私密保養「5不」原則:護墊、陰道灌洗液都上榜了

  • 健康2.0
  • 2018/08/24 11:30
  • 字體放大
  • 私密保養「5不」原則:護墊、陰道灌洗液都上榜了

    女性私密處亟需細心呵護。針對大眾常有的私密保養迷思,以及容易忽略的生活守則,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婦產部醫師李佳潔逐一說明。

     

    1. 護墊不透氣,易引發感染
    李佳潔不建議女性使用衛生護墊,護墊即使勤更換,還是不甚透氣,對女性私密處並不好,尤其若已發炎感染,會使狀況更嚴重,「只有在排卵期與月經前後分泌物多時暫時使用護墊,不要每天使用。」

     

    私密保養「5不」原則:護墊、陰道灌洗液都上榜了

    示意圖/TVBS

     

    2. 別用太熱的水清洗
    清洗陰部時注意不可用太熱的水,因為太乾燥也容易有搔癢的感覺。一天中清洗陰部只要用一次清潔劑,其他時間只要用溫水即可。

     

    3. 少用陰道灌洗液
    其實,清洗陰部只要使用清水就好,若擔心不夠乾淨可使用中性肥皂清潔,並不一定需要用到專門洗劑,而且陰道灌洗液會將好壞菌一併殺死,甚至造成小傷口,因此她強烈建議女性朋友不要使用陰道灌洗液。

     

    4. 不穿過緊的衣物
    注意內褲的衛生,且不要常穿過緊的衣物,例如牛仔褲、緊身襪等;平時飲食要均衡攝取、生活作息要規律,讓免疫系統正常運作,而保持心情愉快也是增進免疫力的好方法,可減少陰部感染的機會。

     

    5. 少喝酒吃辣、可補充益生菌
    食物方面,不要太常喝酒或吃辛辣食物。至於有些人說要吃蔓越莓,李佳潔提醒,蔓越莓是預防「尿道」感染、而非陰道,不過由於女性尿道與陰道接近,因此對預防陰道感染也有間接幫助;若純粹針對陰道,補充益生菌即可,因為陰道裡的正常好菌是乳酸菌,多補充可避免感染。


    ◎ 撰文/黃星若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觀察妳的小褲褲!4種分泌物顏色揪出潛藏疾病

    私密處好癢?這7種感染要注意,性愛前後要做「2件事」

    小褲褲多久該換、怎麼洗?這樣做呵護妳的私密處

    男女都要看!內褲選「這材質」不悶熱、不怕胯下癢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私密保養「5不」原則:護墊、陰道灌洗液都上榜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