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人人都需要壓力,而且你該努力尋找更多「好壓力」

2018/09/27 12: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壓力也有好壞之分,我之所以認同這件事,就是因為這麼多年來,我一直都在試圖迴避各種形式的壓力。我極度抗拒焦慮和擔心造成的影響,以至於我總是在逃避,深怕任何一點壓力找上門來。因此我只喜歡待在舒適圈裡,範圍通常是在我家的四道牆內。

 

當時的我老將壓力視為牛鬼蛇神,因為它是造成我痛苦和不快樂的最大原因。雖然壓力的確令人不悅,但我解讀的角度顯然有誤。壓力並非全然是壞事,人們需要「好壓力」才能順利完成任務。你可以視壓力為一種「必要的迫切感」、讓你熱情滿載、精力旺盛的主要來源,如果沒有那些「好壓力」的督促,人們對於完成某些任務的意願恐怕沒那麼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有壓力不見得是壞事,那是我「正朝著正確方向前進」的正向訊號。這代表了我正在拓展舒適圈,是我挑戰自己和改變生活的證明。當生活中沒有任何壓力時,其實非常無聊。沒錯,我安全地縮在家裡、在我夢幻的小泡泡中活著,但日子真的無趣到了極點。

 

尋找更多「好壓力」 轉化成前進的力量

我從中得到的領悟是,任何人都必須做些自己不怎麼自在的事才會開心。例如:鼓起勇氣去看牙醫、參加考試、或是在數百人面前公開演說,這些都會造成壓力和焦慮,但與其把壓力視為某種可怕、負面、必須不計代價逃避的感覺,還不如把它視為一種讓你不斷前進的正面、強化力量。

 

另一方面,有太多人縱容「壞壓力」拖累自己。所謂「壞壓力」,就是那種讓我們腦子疲憊不堪、無法承受、還會帶來極度焦慮和擔憂的情緒。「好壓力」不一樣,儘管同為壓力,卻是那種能推動你、幫助你達成目標的感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逃不了也甩不掉 壓力是生活的一部分

「壞壓力」會讓我們放錯重點,過度關注於那些沒意義的事:例如:根本不存在的問題。壓力的惡名就是由此而來,儘管我們努力逃避壓力,情況也只會越變越糟,因為壓力是無可避免的。

 

我還是要強調,壓力,永遠會是你所做每件事的其中一部分;大家應該專注於體驗「好壓力」,也就是那種能讓你的生活變得不一樣、使你達成目標並推著你向前的壓力。長期承受焦慮帶來的「壞壓力」,將付出巨大的情緒代價,你確定你真的負擔得起嗎?與其如此,刻意設定完成期限,就能帶來「好壓力」。你會發現事情並沒有這麼困難,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學會放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先坐下來再說:教你取回主導權的減壓生活指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快被壓力擊倒?減壓生活專家:這件事一定要優先做

壓力狂燒!物理治療師教你2運動舒展胸腔、放鬆心情

小心壓力正在毒害你!醫師教你減毒飲食抗衰老

壓力一來頭又緊又痛?2招放鬆肩頸告別緊縮性頭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