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生孩子壞了11顆牙…阿嬌怕老了骨鬆掉牙,每天堅持花15分鐘這樣做

2018/10/11 11: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主持人阿嬌(本名謝雅琳)常在螢光幕前露出閃亮亮的貝齒,親和力十足。本身因為工作關係,吃遍台灣南北美食,卻始終保有一口雪白皓齒,阿嬌說這一切要感謝父親從小的教導:「刷牙要照起工!」「牙齒健康,人才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主持人阿嬌(謝雅琳)擁有一口貝齒,她說都要感謝爸媽的身教和言教。

 

懷孕期 竟壞了11顆牙!
1960年代,當時的春風少年兄謝爸爸非常時髦,喜歡看好萊塢電影,他從美國早期描寫南北戰爭的電影中,看到白人在挑選黑奴時,總先檢視對方的牙齒是否健全,並據以判斷身體是不是夠健壯,所以他經常告誡阿嬌,平時一定要確實刷牙,擁有健康的牙齒,才會有健康的身體。

 

父母的身教言教,讓她從小養成每天早晚及中午飯後,必定確實刷牙的好習慣,從小到大沒蛀過牙。沒想到,阿嬌懷孕後因為嚴重害喜,經常牙刷一放進嘴裡就想吐,只得用漱口或草草快刷的方式潔牙;寶寶出生後不久,阿嬌就出現牙齒痠痛的情形,找牙科醫師檢查竟意外發現,口中已有11顆牙齒出現脫鈣及蛀蝕的斑點。

 

牙醫師告訴她,懷孕會讓婦女體內的荷爾蒙產生變化,加上寶寶吸取母體身上不少鈣質,孕吐又讓準媽媽們忽略潔牙,因此許多女性在生產後會出現掉牙狀況,甚至有些是「生個孩子就掉一顆牙」。

 

不隨便 睡前花15分鐘潔牙
有時錄外景節目,美食從早吃到晚,中午又不方便刷牙,阿嬌說,當舌頭不自主舔拭牙齒時,黏膩的感覺會讓通體不舒暢;不過,晚上回家入睡前,她一定會來1次徹底潔牙,除了仔細地逐顆刷洗外,還會用牙線好好清潔牙間縫隙,整個潔牙時間達15分鐘之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周還會有2天是特別潔牙日,用電動牙刷把一顆顆牙齒刷到亮白清爽為止,「舌頭舔起來的觸感,就像在舔洗淨的碗盤。」她說,這種感覺讓她「超級愉悅」。

 

▲ 阿嬌和家人一起養成運動習慣,趁著工作閒暇出外走走,養好骨本也增進感情。

 

勤運動 避免老了骨鬆掉牙
阿嬌的媽媽本身也有潔癖,一樣非常注重牙齒清潔,但在60幾歲時出現嚴重骨質疏鬆症,齒槽骨明顯萎縮,原本好好的牙齒開始動搖、疼痛,最後甚至有3顆不保。

 

阿嬌說,媽媽在缺牙那段時間,因為無法正常咀嚼,經常食不下嚥,半年內就瘦了4、5公斤,脾氣也變得有些暴躁;一方面看骨科積極治療骨鬆症,一方面使用活動假牙,並等待齒槽骨狀況穩定後再植牙,進食也慢慢正常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媽媽的經歷也讓阿嬌開始思考「及時儲存骨本」的重要,於是發動全家人定期運動,希望趁年輕時打好根基,老來才有滿口好牙可用。

 

◎ 撰文/盛竹玲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非常紅工作室提供

 

相關文章

別讓身體像海沙屋一摔就碎 名醫江坤俊教你保骨從年輕開始

牙刷多久該換?電動牙刷清潔效果更好?專家看法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養齒馬虎不得!9個潔牙觀念你要知道

先吃早餐還是先刷牙?醫師公開「每日潔牙SOP」

別以為刷牙流血沒關係,小心你變成口腔殘障!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