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量血壓要斤斤計較!正確量測5步驟,少做一步就差很多

2018/10/16 11: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017新版高血壓臨床指引》建議的標準量測血壓方法如下──量血壓前要有5分鐘以上的適度休息,測量之前30分鐘應避免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運動與抽菸,患者也不能有尿意,必須在檢查前排空膀胱。

 

量血壓之前,應該脫掉厚重衣物,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雙腳自然擺放,不要蹺腳;準備量測血壓時則要保持緘默,以平緩心情面對。雖然《2017新版高血壓臨床指引》沒有特別提到,但大吃大喝或肚子痛有便意時,也不要急著量測血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量測血壓的適當方法

使用校準過的血壓計是必備條件;手應平放在桌子上,壓脈帶應和心臟保持同一高度,固定於上臂適當位子;電子式血壓計的壓脈帶尺寸,應符合上臂的圓周直徑。

 

但是,到底要用哪隻手來量測血壓呢?有人說左手,有人說右手,各有擁護者,正解應是「量血壓高」的那一隻手。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哪一隻手的血壓比較高,第一次量測時必須雙手都量,知道結果以後,就以血壓較高那隻手的數值做為追蹤參考。

 

臨床上,正常人的雙手血壓值會相差到20mmHg,如果雙手的血壓差距高於30mmHg,請務必告知醫師,免得錯失檢查出上臂「血管狹窄」的情況。當然,這裡也必須提醒取巧的病患,不要利用雙手的血壓差來愚弄醫師,畢竟若有什麼閃失,受害的還是自己。

 

如何記錄量測血壓的數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017新版高血壓臨床指引》建議,第一次量測完之後,過1到2分鐘再量一次,然後將2次的血壓加總再平均,就是血壓值。有些患者不甘心自己的血壓值不夠好,因此可能會多量幾次,如同前述觀念,每次間隔至少要1到2分鐘,加總之後再取平均值。

 

然而臨床上,在診間時大概無法讓患者為所欲為多量幾次,只有自己在家量測血壓時才有可能。提醒大家,如果用水銀式血壓計量測,只要量測過程符合標準程序,血壓值的變化大概不會太大。但電子式血壓計是透過擠壓肌肉後利用共振現象來獲得血壓值,理論上快速量測第二次時,由於肌肉彈性還沒恢復,測到的血壓值會比第一次低。

 

註:血壓計是否合格登記,可參考仿單上的衛署字號,亦可查詢衛福部食藥署網站

 

◎ 本文摘自/《自己的血壓自己救:輕鬆了解最新版高血壓臨床指引》蘇上豪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時報出版‧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血壓值多少才正常?高血壓特效飲食,8周有效降血壓

國人最怕大腦、心臟與眼睛失去健康,血壓放任不管,器官容易說掰掰

做錯小心爆血管!高血壓患者運動有訣竅

外食族血壓高!營養師這招「得意舒服」就化解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