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不喜歡運動?日常5件事「加減做」,總比完全不動來得好!

  • 健康2﹒0 報導
  • 2018/10/24 13:14
  • 字體放大
  • 不喜歡運動?日常5件事「加減做」,總比完全不動來得好!

    每周至少運動3次,是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的運動標準;然而,根據國內調查發現,13歲以上國人近7成無規律運動習慣。

     

    完全不運動 癌症、憂鬱悄悄來襲

    「完全不運動對健康不好!」衛福部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強調,運動對身體的基本好處有:刺激心臟收縮、增加體力、強化骨骼與肌肉;還可以預防疾病、降低癌症的發生、讓人心情變好,預防憂鬱症發生等。

     

    不喜歡運動?日常5件事「加減做」,總比完全不動來得好!

    示意圖/TVBS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一篇哈佛大學Frank B. Hu醫師的研究顯示,有運動或是瘦的女性活得比胖子久,不過,瘦但每周運動不到3次的女性,死亡風險會增加55%;如果是很胖的人,即使有運動也會增加91%的死亡風險,但肥胖又不運動的人,平均死亡風險爆增2.4倍。

     

    美國杜克大學運動生理學家Cris Slentz博士直指,不運動會導致脂肪在腹部深層增長,不運動的人內臟脂肪增加近9%,較多運動量可減少7%腹部深層與腰部周圍的脂肪。腹部深層脂肪與心臟病、第2型糖尿病、新陳代謝併發症等健康問題有關。但只要現在開始運動,未來5年就能減少9公斤脂肪上身。

     

    走路、騎腳踏車是入門首選

    有很多人每天寧願在家發懶,覺得沒事做才去運動,也有人等到周末假日才整天泡在健身房,「運動重在能夠持續,不在時間長度,也就是要養成規律的運動,而不要像漁夫曬網,想到才動。」

     

    劉燦宏也提醒,過度運動對身體不好,「動一天痛三天」會讓體能變得更差,更容易因為肌肉緊繃而發生運動傷害,應以「今天的運動不要成為明天的負擔」為原則,從最簡單的走路、騎腳踏車開始。

     

    不喜歡運動?日常5件事「加減做」,總比完全不動來得好!

    示意圖/TVBS

     

    對於不愛運動或完全不想運動的人,也可找復健科醫師針對個人心肺功能進行測試,提出適合個人的運動處方箋。2009年,美國運動醫學協會研究證實,運動處方箋讓不愛運動人動起來;研究人員認為,若能先與醫師討論方式是比較明智的做法,尤其對年紀較大或因為其他健康問題而較少運動的人來說更是必要。


    日常5招 幫助你規律運動
    ※ 利用日常零碎時間運動,提早一站下公車。
    ※ 買雙好的慢跑鞋,從健走開始做起。
    ※ 多做點家務,將靜態生活改為動態生活。利用空寶特瓶加水代替啞鈴,做毛巾操,走樓梯、接送小孩走路上下學、騎腳踏車。
    ※ 將運動與興趣結合,如唱歌時邊唱邊搖動身體或跳舞;參加運動社團。
    ※ 找復健科醫師開運動處方箋。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全家大小動起來!運動身體好「國民健康操」跟著跳就對了

    不運動易折壽!超實用40、50、60運動處方

    跑不動也沒關係…骨科醫師傳授「跑走運動」 身體動起來就對了 

    強健心臟人不老!3招簡易有氧運動,每天15分鐘效果就很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不喜歡運動?日常5件事「加減做」,總比完全不動來得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