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換季脫皮乾癢?快幫皮膚CPR!「3步驟」對付異位性皮膚炎

  • 健康2.0
  • 2018/11/01 15:00
  • 字體放大
  • 換季脫皮乾癢?快幫皮膚CPR!「3步驟」對付異位性皮膚炎

    每當秋冬來臨,皮膚總是這裡癢、那裡癢,愈癢愈想抓,卻又愈抓愈癢。皮膚科醫師王朝輝說明,皮脂腺的作用是凝集皮膚上角質細胞,以及防止水分喪失,秋冬來臨時,當溫度每下降1℃,皮脂腺的分泌就會減少10%,因此皮膚會感覺緊繃,情況嚴重時還會出現脫皮、乾癢等症狀。

     

    換季脫皮乾癢?快幫皮膚CPR!「3步驟」對付異位性皮膚炎

    示意圖/TVBS

     

    3步驟 抵擋異位性皮膚炎

    不只是換季乾癢,異位性皮膚炎也是許多人長久的困擾。小兒過敏專科醫師陳木榮說明,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性體質,通常發生在特定區域,嬰兒時好發於手肘外側,2歲以後易發生在手肘內側和膝蓋後側。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有3個步驟:保濕、避免過敏原、避免刺激物。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的治療方針提醒,應著重使用保養品,以減少類固醇的使用量,也就是所謂的「預防重於治療」的概念;至於要如何找出過敏原,除了檢測以外,還必須從生活中仔細觀察,像塵蟎、貓毛、蝦子、花生……都有可能是誘發皮膚過敏的關鍵;而刺激物在生活中相當常見,例如前陣子討論度很高的甲醛、懸浮粒子都是。

     

    發炎紅腫 快幫你的皮膚「CPR」!

    肌膚敏感時有5大徵狀,包括容易搔癢發炎、臉部泛紅甚至紅腫微熱,且看得到微血管、臉部有緊繃感、輕微刺痛感、乾燥脫屑;當出現這些情形時,只要記得「CPR」口訣,就能讓肌膚重獲新生。

     

    「C」代表「CALM」(鎮定),王朝輝提醒,用鹽巴搓、沖熱水……都只是短暫止癢的方式,反而會讓症狀更嚴重,正確的止癢方式是用冰塊冰敷,或是搽一點橄欖油在癢處。如果真的癢得受不了,可以用手輕拍,但千萬不能用指甲抓,以免破皮引起感染。

     

    「P」代表「PROTECT」(保護),有些人喜歡泡溫泉來保護皮膚,不過並非所有溫泉都適合。美容作家向學文建議,皮膚沒有發癢時可以泡中性的碳酸泉,也就是所謂的「美人湯」,它有滋潤的效果。但泡湯前要注意,不要過度的去角質,且溫度不宜超過42℃、時間不宜超過15分鐘,最重要的是,泡完湯要沖洗身體,以免泉水殘留在皮膚上,反而會造成傷害。

     

    至於「R」代表「REPAIR」(修護),秋冬時不只衣服要換季,乳液也是。如果是乾性皮膚,可以使用礦物性油的產品,像凡士林;如果是油脂分泌比較旺盛的人,可以選擇模擬皮膚油脂的分子釘(CERAMIDE)產品,比較不會有油膩感。

     

    ◎ 撰文/王家瑜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皮膚缺水嗎?醫師:「臉部出油」的人也需要保濕!
    關節痛、皮膚過敏發癢 竟是因為吃了這種「健康食物」
    每到秋冬皮膚搔癢、嚴重脫屑  跟著中醫調理體質揮別乾燥
    洗完頭要自然乾還是吹乾?吹風機這樣用小心皮膚炎
    皮膚搔癢脫屑、腳癢、頭癢……原來是身體發霉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換季脫皮乾癢?快幫皮膚CPR!「3步驟」對付異位性皮膚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