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隔絕了所有噪音,怎麼還是睡不著?「太安靜」才是問題所在

  • 健康2.0
  • 2018/11/02 16:16
  • 字體放大
  • 隔絕了所有噪音,怎麼還是睡不著?「太安靜」才是問題所在

    要獲得好的睡眠品質,我們應盡量掌握睡前和入睡後不一樣的聲音狀況,睡前越單調的聲音越好,入睡後則要避免噪音干擾,但是睡眠中如果完全沒有背景噪音也是不行的;譬如聽力檢查時密閉隔音的空間裡面就會有一些耳鳴的聲音出來,大部分是內耳神經所產生的一種耳聲傳射(OAE),由內耳耳蝸出來的聲音,其實音量非常小,除非在零背景噪音狀況下,否則會聽不到,因為外面的聲音會把它蓋掉。

     

    耳鳴、腦鳴可能是失眠主因
    很多人睡眠品質不好,其實是因為耳鳴或者是腦鳴導致的;反之,也有些耳鳴是因為睡眠不好所產生,二者常互為因果。睡眠不好跟腦神經衰弱有關。內耳前庭神經為第八對腦神經,負責聽覺及平衡,有睡眠障礙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若是每天睡覺都缺氧,腦神經會因而受到影響導致提早退化,耳鳴也就會提早發生,這是指內在的聲音。

     

    隔絕了所有噪音,怎麼還是睡不著?「太安靜」才是問題所在

    示意圖/TVBS

     

    大部分聽覺不好的老人多少都會伴隨耳鳴,耳鳴和聽力不好是同一條神經的問題,即第八對腦神經所產生的困擾。大部分老人耳鳴及聽力不好會同時出現,只是程度不同,外面的聲音聽力不好、裡面的聲音會變很大聲,此時醫師會建議配戴耳機,就是助聽器,現在助聽器外觀設計比較時尚,有的助聽器有多達上百個頻道,生、心理上比較不會有負擔。

     

    別再怪罪電風扇、冷氣害你失眠
    研究發現,「白噪音」有助於睡眠品質,白噪音是睡眠環境中的一段背景聲音頻率,在可聽範圍(0~20KHZ)低分貝的規律呈現,類似收音機空白頻道的沙沙雜訊聲、流水聲,或是收音機、電風扇、冷氣空調、吹風機等等所製造出的聲音也有類似作用。

     

    大腦在接收白噪音的時候會予以忽略過去,反而是在太安靜無聲的睡眠環境中,一旦出現雨聲等輕微聲響,睡眠者聽覺會變得十分敏銳,因而發生睡眠障礙。部分醫療院所於是利用「白噪音」來改善病患睡眠品質,頗具成效。

     

    研究:白噪音有效提升睡眠品質
    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研究團隊發現,當輕微的噪音與腦波同步時,能有效改善老人的睡眠品質,並提升記憶力。該研究發表於《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期刊,作者也是該期刊的編輯委員。

     

    隔絕了所有噪音,怎麼還是睡不著?「太安靜」才是問題所在

    示意圖/TVBS

     

    起床聲音若予規劃設計,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目前,因為看書太晚而依賴鬧鐘起床的學子很多,鬧鐘的選擇關係到起床後接下來一整天的上課狀況,我們最好採用悅耳的、由小變大的聲音,令人放鬆,像大自然的聲音鳥叫蟲鳴,起床的心情就會比較好。

     

    當兵時的起床哨音,或有人設定驚叫和哭喊當鈴聲,其實會讓人神經緊繃,影響情緒。特別是有睡眠障礙的人,若在深睡期被鬧鐘響聲突然驚醒,此一情況造成睡眠不足,腦波所需要的調適時間變長,有可能影響短期記憶力。

     

    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肥胖人士,若被鬧鐘突然驚醒,血壓則會逐漸升高,引發心律變化,國外甚至有突然受鬧鐘驚嚇引起心律失常而猝死的案例。隨著睡眠科技的發展,智慧型睡眠機器人因應人們需求而出現。睡眠機器人可以播放讓心情平靜的聲音,甚至是家人的呼吸、氣味,頗具療癒效果,預期將會受到戀家族的喜愛。

     

    ◎ 本文摘自/《自己的睡眠自己救:運用醫療新科技,擺脫睡眠困擾》江秉穎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多夢、容易醒代表心脾虛10分鐘手指操有幫助

    枕頭太高、床墊太軟…2個省錢妙招「改造寢具」更好眠

    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中醫師彭溫雅親授「寧心安神」好眠術

    年輕人耳鳴不尋常 恐是腦瘤症狀

    他耳邊蟬叫不停竟是腦瘤 小心頭昏、臉麻、手抖等症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隔絕了所有噪音,怎麼還是睡不著?「太安靜」才是問題所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