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秋冬養生寶典:1杯防感冒茶飲+6大抗病養生穴

  • 健康2﹒0 報導
  • 2018/11/19 18:11
  • 字體放大
  • 秋冬養生寶典:1杯防感冒茶飲+6大抗病養生穴

    秋冬交界,正是身體免疫力下降之時,一不留心大小病症就上身。運用適度的飲食和穴位按摩,能幫助每個人強身健體、遠離疾病。

     

    頭為諸陽之會,中醫師陳旺全建議,平時保養可適當按摩頭部,方法是將手掌搓熱,輕輕拍打額頭36下,可刺激腦內啡的分泌,增加防衛能力。此外,按摩以下穴位能刺激干擾素、有效消除自由基,提高抗病能力的穴位:

     

    印堂穴─位置介於兩眉之間。輕輕按摩,舒適為主。

    太陽穴─位於眼尾後方。可用雙手食指指腹輕按,先向前(向眼側)轉36圈,再向後(向耳側)轉36圈。緩解過敏性鼻炎、流鼻水、眼睛癢、咽喉痛有效。

    秋冬養生寶典:1杯防感冒茶飲+6大抗病養生穴

    合谷穴─虎口張開,在大拇指與食指相會凹陷處。可散風邪、消炎解熱,改善過敏性鼻炎;屬手陽明大腸經,對腸胃型感冒也有幫助。

    列缺穴─雙手虎口交握時,食指點到的手腕側邊位置。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痛、扁桃腺發炎、咳嗽時,以食指轉圈按壓,可使呼吸順暢。

    曲池穴─肘關節彎曲成直角,在肘橫紋的外側凹陷處。可調節免疫力、抑制過敏原。

    秋冬養生寶典:1杯防感冒茶飲+6大抗病養生穴

    足三里─坐姿,大腿、小腿呈直角,手置膝蓋外側,四指併攏時,正當小指下方與小腿骨外側交界的凹陷處。可補脾胃、促吸收,疏通經絡。

    三陰交─腳踝內側最高點往上,約4根手指橫放寬度的位置。可治療脾胃,排除體內濕氣、毒素,促進腸胃功能,對女性月經不調有效,常按可提高抗病能力。

    秋冬養生寶典:1杯防感冒茶飲+6大抗病養生穴

     

    喝茶飲提高抗病力
    正當感冒或流感盛行期間,預防更是重要,陳旺全建議以白朮、防風、黃耆各10克製成茶飲。

    秋冬養生寶典:1杯防感冒茶飲+6大抗病養生穴

    作法:
    1. 
    將藥材洗淨以濾袋裝妥。
    2. 用500㏄水將藥材煮沸30分。去除濾袋,每日當茶飲用。


    這些藥材含有身體所需的礦物質、蛋白質,可刺激身體產生干擾素,幫助修復受損傷的細胞,產生保護力,可抑制病毒、細菌等病源侵擾,提高抗病能力。

     

    ◎ 撰文/龔善美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6種「超強抗病力」水果怎麼挑選?如何清洗?

    每天10分鐘,梳一梳「7大奇穴」養生防病又醒腦

    手部4個「黃金穴」不可不知!緩解體內熱氣、緩和焦慮情緒

    植化素是狠角色!教你吃對5種顏色成功抗病、降發炎

    腳上有6個「黃金穴」:助眠、抗老、緩解倦怠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秋冬養生寶典:1杯防感冒茶飲+6大抗病養生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