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洗澡敷臉效果好?面膜精華液用剩冰起來?這些事「千萬別做」

2018/11/19 18: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女性天生愛美,想擁有透亮水嫩的膚質,面膜更是保養品中的必備項目。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食藥好文網」文章中指出,敷面膜的原理是使得肌膚角質含水量增加,防止水分蒸發,或者使局部皮膚升溫,促進皮膚深層清潔;但使用面膜沒你想得簡單,不是貼到臉上就一定能容光煥發,有些常見迷思,你一定要知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Q:有藝人分享,自己天天靠敷面膜常保肌膚水嫩;新娘祕書也會提醒準新娘,拍照、宴客前3至5天應該密集敷面膜,是真的嗎?

A:建議每次敷面膜至少相隔3天

面膜雖然可以當成救急工具,不過,皮膚科醫生王修含撰文指出,敷面膜次數不應該過於頻繁,最安全的用法是每次間隔1周以上;如果若想要更密集地使用面膜,每次使用應該至少間隔3天以上。

 

Q:用過的面膜上還剩下一點精華液,可以冰起來重複用嗎?

A:一次性面膜一旦拆封,應該在當次使用完畢

面膜拆封後,接觸到空氣、落塵,容易孳生黴菌或細菌而變質,因此,當天使用完就應該丟棄。無論開封後有沒有綁住袋口、有沒有放進冰箱保存,抗菌能力都會變差,一旦變質,可能害皮膚發癢、紅腫,若是臉上恰巧有傷口,甚至可能引發毛囊炎、蜂窩性組織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些人雖然不會使用同一張面膜,卻會把剩下的精華液蒐集起來,以便下次再用,不過,這麼做同樣讓臉部肌膚增加感染風險;可別為了省小錢,害自己最後必須砸大錢治療肌膚問題。

 

Q:洗澡時敷面膜,省時又省力?

A:建議洗完澡後再敷面膜

洗澡時環境溫度較高,肌膚容易出汗,使得面膜內含精華液成分比較難被吸收,甚至容易隨著蒸氣蒸發,反而愈敷愈乾,建議還是洗完澡後再使用。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食藥署也提醒民眾,面膜要「敷對」的5個小祕訣:

TIPS 1:購買前先認標示

不論想購買哪一種類型的面膜,應該要選擇有完整標示的產品;使用前也要詳細閱讀產品使用方式,當個聰明的消費者。

 

TIPS 2:使用前先做測試

為了面子好,到手的面膜,建議在使用之前,可以先簡單將面膜的精華液塗抹在手臂內側,觀察皮膚有無紅腫發癢狀況,做一下皮膚過敏性測試,降低全臉敷面膜時的意外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TIPS 3:別忘了徹底清潔

敷面膜前,先將臉上的髒污清洗乾淨,這樣做可以讓肌膚更有機會吸收面膜所附的營養成分。

 

TIPS 4:使用時避開傷口

如果發現肌膚有傷口、發炎或過敏等情形,先暫時不要敷面膜,以免過度刺激,讓膚況更不穩定。

 

TIPS 5:注意時間限制

切記!敷面膜時間不要過長,每次10~15分鐘最適當。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資料來源/食藥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面膜有防腐劑能用嗎?美白、抗老功能哪個有效?醫師一次說明白

內衣褲晾浴室、過期面膜照樣用…7個壞習慣讓黴菌找上你

天然ㄟ尚好?自製面膜當心「反效果」讓皮膚崩壞

為什麼面膜不能敷超過15分鐘?超重要的日常保養3祕訣

中醫師廖婉絨:自製珍珠面膜,讓我甩掉惱人黑斑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