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預防腦中風!中醫補腎氣活血 吃「黑」通血管

2018/11/23 16: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心血管問題像一顆不定時炸彈,冷熱溫差大時,血管收縮發生腦中風的機率就會大增。中醫講究用五色養五臟,冬季是養腎季節,想養腎補腎就要吃黑色食物,一舉兩得的是,補腎對活血也有幫助,因此也能促進血液循環、防腦中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中醫重補腎活血 多吃黑木耳

中醫師陳潮宗認為,就五行而言,選擇屬「火」的紅色食物,對應到心臟,多吃火龍果、草莓、葡萄等食物,有益心血管健康。另外,中醫認為補腎氣對活血有幫助,因此多吃黑木耳,或人參、黃耆等補氣中藥,都可促進血液循環、防腦中風,台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主治醫師鄭振鴻提醒,高血壓患者或口乾舌躁、失眠等燥熱體質者,就不適合這類補氣食物。

 

而根據農委會指出,黑木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鐵、鈣、維生素B2、胺基酸,每100克就有6.5克膳食纖維,以及特殊的植物膠原,都能促進腸道蠕動,更含有可增強免疫力的多醣體,能降低血液黏稠度,有抑制血小板凝結的活血作用,有助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養成運動習慣 有益腦血管健康

除了飲食,養成運動習慣也能避免腦中風。三軍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宋岳峰表示,運動可避免肥胖、三高慢性病,改善心肺功能、有助血管保持彈性等好處,都能降低腦中風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溫啟邦曾在國際頂尖的《刺胳針》(THE LANCET)期刊上,曾發表一篇運動與健康的大型研究,發現每天只要運動15分鐘、每周90分鐘,就能降低24%的腦中風風險和14%的總死亡率。

 

宋岳峰指出,國內外研究均證實,養成運動習慣對腦血管健康有益,長者若因退化性關節炎等無法騎單車、快走等激烈運動,可選擇伸展操、打太極拳等溫和運動,一樣能達到流汗的效果;從事慢跑、快走等有氧運動者,建議強度最好達到呼吸會喘的程度,健身效果更好。

 

◎ 撰文/曾明家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木耳沒有膠原蛋白 但這5大好處讓人非吃不可

腦神經科醫師示範!3招自我檢測 揪出腦中風徵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44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腦中風,3大防治攻略必知

專家傳授「敲療」自癒法:通鼻4穴位+防腦中風2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