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婦產科醫師警告:這5件事再錯下去,陰道健康不保!

  • 健康2.0
  • 2018/11/26 16:40
  • 字體放大
  • 婦產科醫師警告:這5件事再錯下去,陰道健康不保!

    有句話說「十女九帶」,從小女生到婆婆媽媽都可能有陰道感染,讓人坐立難安,甚至反覆發作,就可以知道白帶問題對女性的困擾程度。據統計,5成女性一生中有過2次以上感染念珠菌陰道炎的經驗,婦產科醫師說,日常生活中5個誤區,是更讓私密處難以保持清爽的原因。

     

    婦產科醫師警告:這5件事再錯下去,陰道健康不保!

    示意圖/TVBS

     

    錯誤習慣1 內褲不吸汗透氣
    每天和私密處「第一線接觸」的內褲,是陰道健康的一大關鍵。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方光泓表示,女性應盡量著寬鬆的褲裝,或是改穿裙子;內褲材質最好選擇棉質為主,寬鬆棉質的「阿嬤型內褲」絕對比蕾絲或聚酯纖維材質的性感內褲要好。

     

    錯誤習慣2 內褲丟進洗衣機
    婦產科醫師曾郁文建議,女性內褲要手洗,而且最好不要跟臭襪子等一起洗,尤其是同住的家人有香港腳等黴菌感染時,更要注意。

     

    婦產科醫師警告:這5件事再錯下去,陰道健康不保!

    示意圖/TVBS

     

    錯誤習慣3 愛用護墊
    使用護墊是不少女性隔絕分泌物、保持清爽的對策,不過方光泓表示,護墊包覆住了私密處,反而等於製造了悶熱的環境。若非得要使用護墊,切記不要一片一墊就是一整天,一出現分泌物或是有味道,便要勤更換。

     

    錯誤習慣4 性行為後過度清潔
    性行為過後,女性常會覺得不清爽而刻意清洗;方光泓表示,男性的精液其實是無菌的,性行為後自然排出即可,不必過度清潔。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當有陰道感染時,最好先暫時停止性行為,等到症狀改善以後再恢復性生活。

     

    曾郁文也表示,由於男性的精液pH值偏鹼性,如果陰道常反覆感染的女性,性行為的時候請另一半戴上保險套,不要直接在陰道射精,也能降低感染的發生。

     

    錯誤習慣5 上完廁所隨便擦
    女性上完大號,以衛生紙擦拭清潔時,應由前往後擦,如果擦拭的方向錯誤、由後往前擦,就可能把肛門的大腸桿菌帶到陰道。如果使用免治馬桶,要調整好水柱的沖洗位置。曾郁文也提醒,擦拭私密處,成分單純的衛生紙比面紙要好。

     

    ◎ 撰文/陳佳佳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私密處好癢?這7種感染要注意,性愛前後要做「2件事」

    小便灼熱、疼痛、尿不乾淨?這樣做可預防尿道感染、保養私密處

    陰道無菌?醫:至少出現2問題

    小褲褲多久該換、怎麼洗?這樣做呵護妳的私密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婦產科醫師警告:這5件事再錯下去,陰道健康不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