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經絡不通,痠痛就來!6個「治療點」自己按 肩頸腰痠一網打盡

  • 健康2.0
  • 2018/11/30 16:48
  • 字體放大
  • 經絡不通,痠痛就來!6個「治療點」自己按 肩頸腰痠一網打盡

    身體痠痛的背後,可能攸關許多病症,除了脊椎、骨骼、神經、肌肉、肌腱或韌帶的問題,也有可能是內臟疾病的反射,例如心臟、肺臟病症或膽囊炎、胃潰瘍等,疼痛可能會反射到背後相對應的位置。

     

    中醫和西醫復健搭配治療,通常是在急性期的時候。急性期西醫施打止痛針劑或肌肉鬆弛劑協助患者舒解疼痛之外,藉X光或一些理學檢查,排除內科相關疾病因素也很重要。

     

    經絡不通,痠痛就來!6個「治療點」自己按 肩頸腰痠一網打盡

    示意圖/TVBS

     

    針灸、推拿、整脊… 疏通經絡

    中醫師陳朝宗指出,治療痠痛,中醫主要是以針灸、推拿、理筋、整脊、局部熱敷或藥物等方法為主。在中醫的觀念,經絡氣血循行阻滯時,容易產生痠痛問題,所謂「痛則不通,通則不痛」,因此,治療時以疏通經絡為主,根據患者體質與病症的虛實,視氣滯或血瘀等情況不同,施以針灸、運用手法或給予藥物等做不同的治療。

     

    臨床常見頸、肩、腰等痠痛問題發生於低頭族、愛穿高跟鞋的女性或孕婦身上。從側面看,正常的脊椎構造是頸椎前傾、胸椎後傾、腰椎前傾而薦椎後傾,由上而下呈現雙S型。低頭族經常將脖子拉緊、彎腰拱背,容易因血液循環不佳而頭昏腦脹、胸口悶;愛穿高跟鞋的女性及孕婦則因身體重心改變,腰椎著力點、重心前移,腰椎過度前傾,容易造成腰背痠痛。

     

    姿勢不對或脊椎周邊肌肉、核心肌群的力量不夠時,肌肉、韌帶過度伸展,容易造成發炎現象,可能導致肌腱炎、肌筋膜炎,嚴重時甚至造成脊椎傷害或椎間盤突出等問題出現。

     

    放鬆緊繃肌群 增進氣血循環

    中醫師陳朝宗說,中醫治療與肌肉、韌帶等軟組織相關的腰痠背痛問題,主要是沿人體背後的背俞穴、督脈,以及內、外膀胱經等經絡上穴位的壓痛點,運用針灸或按摩等方法加以治療,使得過度緊繃的肌群得以放鬆,再輔以強化相關核心肌群的復健運動,即可有效紓解痠痛,並促使移位的頸、腰椎等得以矯正回來。

     

    除了結構性的疼痛治療,也可能有功能性退化的問題,像是老人家身體機能退化,常覺得痠痛不適,在雨天濕氣就特別嚴重,就需要給予中藥進補或運用艾灸,使氣血循環順暢,溫通經絡、散寒祛濕。

     

    止痛小貼士!6個治療點 自己DIY

    中醫師陳朝宗表示,身體痠痛時,經絡上的穴位會出現「壓痛點」,也就是「治療點」,可以自己DIY,經常按摩這些穴位;每個穴位用大拇指或指腹輕揉30秒,或按住穴位至有痛感,停留10秒後再放鬆。中醫針對頸、胸、腰椎等痠痛問題,常用到的穴位主要是與膀胱經、膽經、三焦經與大腸經相關的穴位:

     

    經絡不通,痠痛就來!6個「治療點」自己按 肩頸腰痠一網打盡

    A.風池穴

    頸後兩側,頭與脖子接觸的部位。

     

    B.華陀夾脊穴群

    屬於經外奇穴,位於自頸椎第一節直到薦椎,沿脊椎中心點(即督脈)旁開0.5寸的穴位群,需視患者狀況而調整取穴。

     

    C.巨骨穴

    位於兩側肩膀上方、鎖骨交接、背部斜方肌附著處,正好是中斜方肌與上斜方肌的交會點。

     

    D.天宗穴

    位在背後肩胛骨正中央上方,左右各一。

     

    E.肩前穴

    肩鎖關節內側凹陷,與腋前皺襞連線之中點處,左右各一。

     

    F.陽陵泉穴

    位於小腿側面,為膽經穴位。所謂經會陽陵泉,直接針刺此穴,可疏通身體側面從腳到頭整個膽經的經絡。

     

    ◎ 撰文/龔善美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痠痛總是一再復發?必知4個預防重點 簡文仁治痛8字訣

    肩頸痠痛走了又來?找一面牆這樣伸展,讓緊繃肌肉鬆一下!

    痠痛不求人,1條帶子5招幫身體放鬆

    經常手麻無力?簡文仁教你1招 舒緩上肢不麻不痠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經絡不通,痠痛就來!6個「治療點」自己按 肩頸腰痠一網打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