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指甲「月牙」不見代表什麼?2穴位讓指甲漂亮、循環變好

2018/12/17 14: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別看指甲像是個不痛沒知覺的角質,但中西醫都認為,它是活的、是會呼吸的,若是不好好保養,一樣會生病。什麼樣的指甲才算是健康?皮膚科醫師趙昭明、中醫師吳明珠均強調,好的指甲不會太硬,指肉紅潤均勻,甲面上沒有裂痕或凹凸不平,旁邊的甲肉也沒有腫脹的現象,就是「健康指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凹凸變色 黴菌感染、氣血不足

指甲的毛病最常見的是黴菌感染問題,趙昭明表示,有問題的指甲,包括細菌、黴菌或病毒感染、外傷、內分沁失調所引起的指甲變形,或是皮膚病造成的乾癬,都會讓指甲出現凹陷、不平、變粗、變厚,指甲顏色變灰、變黑或脆弱。

 

除了一般常見的黴菌感染外,指甲太軟或凹陷出現俗稱的「湯匙指」,其形成的主要原因多半是缺碘性貧血或蛋白質不夠,也有人是因為減肥過度造成指甲太軟甚至會翹起;「杵狀甲」則是周端肥大像杵一般,多半與肺部疾病有關,例如有肺氣腫、肺結核、肺腫瘤的人,其循環可能也比較差。

 

若是指甲變白、缺乏血色,多半與營養不良和貧血有關;指甲變成黃色,問題較為複雜,中醫偏向肺燥、喉嚨乾所致,也可能和肝臟有關;甲床分離(指甲和肉分離),則與長期工作接觸清潔劑、或指甲磨擦造成分離或裂解;指甲有白條紋,也和長期做事磨擦有關,不一定是體內出現問題。

 

至於指甲變黑,趙昭明建議要就醫診斷。如果只是指甲出血或有棕色、黑色條紋症狀,可能是黴菌感染,這都是輕微問題,但它也有可能是癌症顯現,也就是黑色素細胞瘤讓指甲變黑,是皮膚癌的一種,得儘早就診查明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診治上,趙昭明說,先進行抽血檢驗,其次是看代謝有沒有問題,像黴菌感染的指甲會變厚、變粗、顏色改變為灰黑,即灰指甲;指甲很白,可能是貧血;指甲半白,需要抽血檢查腎功能是否有問題;指尖容易出血,則對應到心臟,與心膜炎有關。

 

中醫調養 強化氣血、改善循環

指甲偏白的人,吳明珠指出,是血液末梢循環不佳造成的,常會運用刺激心臟和末梢循環有關的中藥材例如人參、薑、四逆散等,這類患者多半是手部冰冷,不只是指甲變紫,而且逆冷到手臂、肘關節,除了會用到桂枝、桑枝等中藥材外,還會再加紅糖、老薑等來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指甲恢復紅潤。

 

一般常見的灰指甲,屬於免疫系統問題,好發在大拇指,從中醫來看,大拇指走肺經、大腸經,容易氣血不足,可運用補氣的當歸、四逆散、或黃耆等中藥材來增強末梢循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保養指甲 飲食均衡、適度運動

指甲健康並不一定代表身體是健康的,趙昭明說,指甲健康的確反映出皮膚的健康,至於體內的問題不一定會經由指甲顯現,一旦顯現在指甲上,代表身體健康的警報響起。

 

該如何讓指甲更健康,趙昭明認為,指甲盡量保持乾淨,不要潮濕、悶熱或有外傷(易感染而產生病變),要維持飲食均衡,蛋白質、維生素B群、葉酸一定要攝取足夠。吳明珠認為,除正確飲食、充足睡眠外,適當運動和按摩有助讓血液循環變好,平時可多按摩十指,並按壓手虎口的合谷穴、手掌心的勞宮穴,但孕婦就要避免。

 

 

指甲沒月牙,健康出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每個人的指甲底部常見一塊像弦月般的白色區塊,稱作「月牙」,也就是健康圈。吳明珠認為,十指中至少要有三、四指以上有月牙,代表這個人的身體血液循環健康良好,像老人或是氣滯血淤的人,十指就少見月牙。當人過於勞累時,月牙就會慢慢地不見,此時就必須要有警惕,身體在向你抗議。趙昭明則表示,月牙即指甲弧影,他以自身十指完全看不見月牙為例,強調這只是一個參考,是指甲結構的一個稱呼,與健康沒有絕對相關性。

 

 

◎ 撰文/郭敏政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身體健不健康?看看指甲,按住5秒後放開就知道

你愛咬指甲?不僅不雅觀,更該擔心這些健康問題!

一按就痛?指甲透露出的健康密碼

指甲暗藏玄機!一個小症狀竟能看出4種病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