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每天50下「敲膽經」瘦腿!中醫師告訴你最佳時間和位置

  • 健康2.0
  • 2018/12/20 12:38
  • 字體放大
  • 每天50下「敲膽經」瘦腿!中醫師告訴你最佳時間和位置

    藉著「敲膽經」瘦腿、養生、防白髮,成為婆婆媽媽們空閒時最熱衷的活動,許多人巴不得用力敲敲敲,多餘脂肪就能敲散了。中醫師表示,人體經絡透過適當刺激,確實可強化機能、增加新陳代謝,但是敲的時間、位置,以及力道的掌握,都直接影響到效果。

     

    每天50下「敲膽經」瘦腿!中醫師告訴你最佳時間和位置

    示意圖/TVBS

     

    輕敲即可 力道太強恐傷肌肉

    想要增加膽經疏通,正確的方式不應是拍打,握拳輕敲即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對於膀胱經絡可採刮痧方式,膽經也可以刮,但是身體側邊某些肌肉較厚,想要真的刮出痧不容易。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輕敲身體、按或揉,都屬於按摩的手法,可以疏緩痠痛,有保健功效。對於身體不同部位各有不同的手法,而且不是愈痛愈好,像坊間流行的拍打功,要使勁的拍打皮膚至黑青,有人解釋為排毒,但其實,無論是想放鬆腿部肌肉或是線條塑造,都不能用力拍打,因為過大的壓力可能造成肌肉組織受傷。

     

    至於可敲按之膽經要穴,謝旭東指出,可以從臀部環跳穴往下,依序拍打風市、中瀆、膝陽關等;因為減重也和脾胃兩條經絡有關,可以一直往下拍打到胃經的足三里、豐隆等穴,或是和脾經有關的包括三陰交、陰陵泉;也能配合與膽經相表的肝經做輔助,肝經有關的穴位包括行間、太衝、曲泉、陰包、足五里和陰廉穴。

     

    每天50下「敲膽經」瘦腿!中醫師告訴你最佳時間和位置

    每天50下「敲膽經」瘦腿!中醫師告訴你最佳時間和位置

     

    膽經運行時間為晚上11點至凌晨1點,大部分人早已經休息,且膽經屬陽經,因此敲膽經的理想時間,可選擇在白天,早上起來、陽光旺盛時進行,每個穴位敲打50下。以中醫使用藥物來治療都會先以3個月為一個療程,有意敲膽經瘦腿者,不妨先努力3個月看看效果是否理想。

     

    謝旭東提醒,中醫講求辨證論治,經絡刺激有補有瀉,一般來說對於經絡給予弱刺激為補法、強刺激為瀉法。身體經絡不通時就會感到疼痛,從外面按壓時會痠痛也可知道有阻塞,因此給予經絡或穴點刺激,能夠幫助氣血循環,也有助消除脂肪堆積。不過,身體內臟虛、感冒、懷孕或月經來潮者來說,不能採取瀉法,會讓身體更加疲憊、沒有精神。

     

    ◎ 撰文/李婷婷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小腿肌肉結成球?每天這樣練10分鐘 小腿變瘦又勻稱

    10分鐘坐著做運動就能瘦,祕訣就在「姿勢保持一直線」

    跑得越快,瘦越快?「跑走運動」燃脂效果更高!

    又被當孕婦?辣媽教練帶你瘦!「一瓶礦泉水」快速瘦小腹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每天50下「敲膽經」瘦腿!中醫師告訴你最佳時間和位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