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好想告訴爸媽:從今天起,你們是我的孩子

  • 健康2.0
  • 2018/12/21 14:42
  • 字體放大
  • 好想告訴爸媽:從今天起,你們是我的孩子

    因為一件事情,我和媽媽在電話中爭吵了起來,掛完電話,心裡很後悔。後悔我為什麼總是這樣跟媽媽說話,我陷入了沉思。

     

    我想這麼多年來,跟爸爸媽媽要慣了,到了40歲不知不覺還在要。年輕時要物質,現在則不需要,且能回饋他們,但是我還在要,只是要的是精神。

     

    好想告訴爸媽:從今天起,你們是我的孩子

    示意圖/TVBS

     

    爸爸媽媽,我做慣你們的孩子,總是只想做你們的孩子,所以經常跟你們要愛。我其實知道你們也總是想給予我們一些物質與精神,這些年來,你們也給慣了。但是,我今天忽然意識到,你們已經老了,而老人注定是弱者。

     

    老人和孩子 我們給的愛截然不同
    我們經常聽到很多抱怨,埋怨老人這個那個的,但我們有沒有想過,其實在「戰爭」中,爸媽注定是輸的一方。不像孩子還有未來,即使會輸,最終仍總歸於贏家。但是老人,也就是爸爸媽媽則恰恰相反,他們活了那麼久,所剩的時間不多,注定是輸的一方、是弱者。

     

    再看看我們給老人的愛,和給孩子的愛比起來呢?好慚愧,即便我都40歲了,還是不停的向父母要!所以,真正的弱者是老人,而不是孩子。話雖如此,我們依然不斷的向弱者要、向我們的爸媽要愛,他們也習慣給我們一輩子,不停的給。

     

    好想告訴爸媽:從今天起,你們是我的孩子

    示意圖/TVBS

     

    面對父母、面對孩子、面對真正的弱者、面對未來的強者,我們的「給」和「要」,是如此的截然不同;我們的愛,也是如此的天差地遠。我想:「不能再這樣下去,必須改變。」

     

    鬢角斑白、皺紋滿佈的「孩子」
    從今天開始,我要轉變自己的身分,我不再是父母的孩子,而是他們的爸爸媽媽;而他們也不再是我的爸爸媽媽,而是我的孩子。我除了有兒子、女兒這兩個孩子,還即將多出兩個孩子,那就是我的雙親,另外還有我的岳父和岳母。

     

    我要轉換我的角色。作為強者,只有一個主要的權利和義務;面對弱者委曲求全,忍氣吞聲。但是,心中並沒有什麼「委屈」,並沒有什麼「忍」和「吞」。只是全然接納,無分別的愛他們。

     

    爸爸媽媽,從今天起你們是我的孩子。我的孩子好老好老,鬢角已經斑白,皺紋遍布臉龐,雙手粗糙不堪,皮膚鬆弛老裂,身體隱疾四現,憂愁滿心滿臉。

     

    好在我的孩子還沒有離開我,當我意識到你們是我的孩子時,你們還在我的身邊。上蒼愛我,無如此事。爸爸媽媽,我知道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已經離開你們,你們好久沒有父母的陪伴,今天就讓我試著擔當這個角色吧。我想我至少還可以陪你們20年。沒有別的,我對自己只有一個要求──在這20年裡,你們是最需要我寵愛的孩子。

     

    ◎ 本文摘自/《媽媽,我是妳想要的孩子嗎?:爸媽難相處?因為「色難」。24個母子間愛恨情仇的真實故事。母愛該如何處理,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林巨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爸媽接連失智…精神科醫師這樣做走過照護長路

    別害怕談論死亡!面對爸媽生命末期,如何陪他走過最後階段?

    帶爸媽出遊 備好這些貼身小物玩得更盡興

    長輩最怕跌倒!6大守則全面封鎖意外風險

    囤積物品、不修邊幅,可能是長輩憂鬱的表現!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好想告訴爸媽:從今天起,你們是我的孩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