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白髮是體內老化的前兆!白髮愈來愈多 專家說還有這些原因

  • 健康2.0
  • 2018/12/22 18:28
  • 字體放大
  • 白髮是體內老化的前兆!白髮愈來愈多 專家說還有這些原因

    通常大家關心頭皮老化會有兩個面向,一是頭皮以上的頭髮問題,以及頭皮以下的毛囊問題。看得見的頭髮問題,像是出油、落髮、白髮都是關注的焦點。不過,我更關注於頭皮以下看不到的毛囊,這歸屬於頭皮老化生物學,需要從顯微鏡下染色切片觀察。

     

    白髮是體內老化的前兆!白髮愈來愈多 專家說還有這些原因

    示意圖/TVBS

     

    震驚!白髮不見得是年齡問題

    透過顯微鏡,就會看到毛囊生化物質和分子層次的改變,包括毛囊細胞、毛囊幹細胞、黑色素細胞、黑色素幹細胞的變化,這些都是細胞生物學的範疇。從最新研究資料得知,當人老化時,毛髮的黑色素會減少,主要是黑色素細胞及黑色素幹細胞減少所致。雖然白髮不一定就是老化,但是出現白髮時,就是一個人老化的前兆。

     

    位在毛囊的隆凸區內藏有幹細胞,黑色素幹細胞就在其中。所以,當毛囊萎縮而危及毛囊幹細胞,就等於是毛囊裡的黑色素細胞或黑色素等等維持恆定與修復的力道喪失,因此無法好好自我分裂增生,並分化成多種不同特定功能的細胞,於是白髮就這麼悄悄地爬上了頭頂。

     

    很多人不服老,不願意談老,但從細胞學的觀點,當組織恆定及組織修復能力下降時,這就是生理老化特徵。

     

    眾家學說的白髮觀點

    想要逆轉白髮,就必須先了解怎麼會長出白髮?白髮是老化最明顯的象徵,所以大致和人類老化的理論是相近的。老化通常會從基因、營養、壓力、自由基觀點來看,以下就針對各個觀點的論述,逐一解析眾家學說見解。

     

    ●基因論點

    基因是先天賦予,我們一出生,基因已經決定一個人黑色素細胞的使用年限,之後就會發現黑色素細胞製造黑髮的功能逐漸減退。

     

    ●營養論點

    頭髮的原料是角質蛋白,因此均衡攝取蛋白質、胺基酸、維生素B群、維他命E,以及微量礦物質等營養素很重要。記得小時候,長輩常會叫我們多吃黑芝麻、黑豆、黑木耳、海帶、紫菜,頭髮會長得烏黑亮麗,主要取這些食物中的營養素有滋髮功效。

     

    ●壓力論點

    最有名的是伍子胥過昭關,一夜白了頭,那是因為壓力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瞬間破壞毛囊,讓黑髮轉成白髮。

     

    ●自由基論點

    紫外線中的UVA,以及抽菸所含的尼古丁有毒物質,會在體內累積大量自由基,影響毛囊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於是白頭髮就出現了。

    白髮是體內老化的前兆!白髮愈來愈多 專家說還有這些原因

     

    ◎ 本文摘自/《WOW COW細胞復原力!髮現抗白的毛囊再生密碼》黃琇琴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一方青國際出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頭髮愈來稀?1 招檢測秒知危機 植髮專家教你這樣調養

    白髮有救了! 醫:這樣做有助於頭皮抗老

    頭皮紅腫刺痛?「對頭皮好」的3個要點,健髮又紓壓

    洗頭後掉一堆頭髮好怕禿?挽救3重點:按、洗、吃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白髮是體內老化的前兆!白髮愈來愈多 專家說還有這些原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