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冷愛睏難起床  這些食材連皮吃能抗寒排濕增活力

2019/01/03 17: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冬天的早上好冷,躺在溫暖的被窩裡怎麼都起不來?如果您每天早上都覺得頭重、身體懶懶地起不來,建議不妨吃點帶皮的紅白蘿蔔、薑和蒸熟的花生,或是吃點山藥,有助提升活力、排濕氣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明明平常都是六點半起床,為什麼冬天的早上同一個時間都爬不起來?中醫師彭溫雅表示,中醫認為季節的變化,冬天日照變短,本來就應該早睡晚起,不過也可以觀察一下身體的反應,如果起床時感覺身體疲勞起不來,頭重、腳比較容易腫和痠痛,可能是濕氣的問題,一來台灣的環境陰雨濕氣重,加上經常外食,吃台灣的燒烤油炸美食、甜食、冰飲等也很容易引起脾胃濕氣,導致早上爬不起來。

 

要確定是否濕氣重還有兩個觀察的重點:一是早上頭會覺得重重的,有的人則是上大號會發現便便容易黏在馬桶上不容易沖掉,如果有這種狀況,彭溫雅建議可以利用台灣盛產的食物就有助於排濕,像薏仁就是幫助排濕很好的食物,無論是煮薏仁湯或是煮薏仁飯,都能發揮利濕作用。

 

而現在盛產的山藥則可以排肺和脾胃的濕氣,如果同時有覺得喉頭有痰不清爽、易咳嗽的人吃特別有效,除了山藥湯、山藥粥,也可以選擇能生吃的品種,像日本山藥泥含有皂苷能提升活力又去濕。

 

生薑也是很好的排濕食材,建議連皮吃,還有紅白蘿蔔清乾淨帶皮煮,以及現蒸花生,花生皮一起吃,能排濕兼補血,不過花生一次吃10顆就好,如果吃太多小心容易變胖,彭溫雅提醒,如果怕胖可以加上運動,也是很好的排濕方式,上班族沒有地方運動的話,原地開合跳可以增加脊椎陽氣,跳幾分鐘就滿身大汗,是老少咸宜的運動,小朋友常做還能幫助長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到了辦公室還是很想睡,建議來杯「雙豆排濕茶」用炒過的黑豆、紅豆各5克,加3片薑片可以預防脹氣,用500CC開水煮滾,或放在保溫杯裡悶半小時以上再喝也有效。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立冬過後別急著補!中醫師提醒「養精蓄銳」生活3法、依體質選食療 ...

保暖護陽氣!冬季按6個養生穴,補腎護脾、防腎虛腰痛

老中醫無病養生術!養腎固精冬進補「4宜6忌」別做錯!

學美女中醫師吳明珠青春不老 從頭到腳來養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你經常感冒、喉嚨痛?吳明珠的一杯茶清咽搶救免疫力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