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為何爸媽說話總是誇大?別覺得他們難搞,背後「症頭」其實是…

  • 健康2.0
  • 2019/02/27 11:30
  • 字體放大
  • 為何爸媽說話總是誇大?別覺得他們難搞,背後「症頭」其實是…

    從長輩口中聽來的話,往往跟事實有所出入,其中會有編造的成分,或者是形容得很誇張,以至於家人有時會被父母說的話耍得團團轉,真是困擾。

     

    爸媽說話總是很誇張,究竟是為何?
    父母說話誇大其辭的原因之一,在於「希望自己受到矚目」。他們會說出讓對方驚訝的言詞,來得到注意。

     

    為何爸媽說話總是誇大?別覺得他們難搞,背後「症頭」其實是…

    示意圖/TVBS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來源記憶」不正確。「來源記憶」指的是「這項資訊是在何時、何地、從誰、在什麼情況下獲得」的記憶,人只要年紀大了,就很難正確的記住事情。因此,哪怕父母聽到鄰居說「中彩券」,事後也無法判別是鄰居真的說要「蓋新家」,還是單純自己認為「這樣一來,就可以蓋新家」。於是傳遞出去的訊息,就有了偏頗。

     

    假如爸媽說的是誰受了重傷或誇大其他負面消息,可能就代表他們很寂寞,這種時候要特別留心,剩下的就是聽聽就好了。

     

    窩心建議:要懂得分辨父母話中的內容對父母和家人是否重要。如果不是,那麼話只要聽一半就夠了。

     

    父母的牢騷跟時代好脫節,該如何應對?
    「開什麼冷氣,只會浪費電跟錢」、「頭髮染成那種顏色,會把你當成混混」、「竟然邊吃邊說話,我那個年代才不會這樣」許多老人總是會發這類的牢騷。其中有些話跟時代脫節,讓兒女感到困擾。

     

    這裡有個關鍵,在於老人家碎念時的想法是「想要幫上忙」。一個人年紀越大,就越想要對周遭的人和社會有所貢獻。這種心態會影響老年人的自尊心。許多年長者的體力和能力逐漸低落,無法跟年輕時一樣,所以他們為了在剩餘的時間活得積極向上,需要不斷維持這種心情。

     

    他們想要幫上忙,所以頻頻提供各式各樣的建議。而且還相信這項建議是自己在人生中獲得的正當教訓,一定派得上用場。

     

    假如父母開始發牢騷,我們可以推測,或許他們想幫忙。這麼一來,想必也就能感受到對家人的愛。只要善加傾聽,便會發現有用的建議其實也很多。

     

    窩心建議:父母發牢騷是「想要幫忙」。要以尊重的言詞回應,像是附和他們「或許真是這樣」。

     

    ◎ 本文摘自/《老爸老媽到底在想什麼?:了解老人家症頭背後的原因,再也不覺他們難搞。讓你笑中帶淚的高齡心理學》 佐藤真一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爸媽接連失智…精神科醫師這樣做走過照護長路

    拒就醫?愛逛醫院?7招讓老小孩乖乖看病

    老爸老媽腿力好不好?簡單「坐下起立」動作就能測

    好想告訴爸媽:從今天起,你們是我的孩子

    帶爸媽出遊 備好這些貼身小物玩得更盡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為何爸媽說話總是誇大?別覺得他們難搞,背後「症頭」其實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