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飯前吃、還是飯後吃?服用益生菌最有效的時機是...

  • 健康2.0
  • 2019/02/18 15:52
  • 字體放大
  • 飯前吃、還是飯後吃?服用益生菌最有效的時機是...

    一般人認為空腹時,胃酸存量比較少,此刻服用益生菌,比較不會被胃酸破壞;但某些罹患胃食道逆流疾病者,絕大部份處於「高胃酸」狀態,此類族群在空腹時,胃酸比較多,可想而知此時服用益生菌也較易被破壞。

     

    飯前吃、還是飯後吃?服用益生菌最有效的時機是...

    示意圖/TVBS

     

    空腹吃益生菌  效果差
    空腹時,胃酸pH值約在0.8~2間,在如此高酸環境中,不難將益生菌全數殺滅的。反之,進食時,胃壁細胞會被刺激,而大量分泌胃酸,但由於食物本身即扮演著緩衝稀釋胃酸的角色,其中真正胃酸含量並不會太高,大約在pH值4~7之間,因此在餐間或隨餐服用益生菌,較為適當的時機。此外,約有半數的人並不習慣在空腹時服用某些藥物,因為容易產生腸胃不適。

     

    根據生理學研究顯示,益生菌在pH值1.5~3的胃酸環境中,存活期不到3小時,而在pH值1的胃酸環境中逗留1小時,則會完全被殲滅。再者,益生菌在濃度1.5%的膽汁中,其存活時間不到3小時。

     

    3大時機最有效
    由此看來,最適合吃益生菌的時間應是在餐間服用、隨餐服用,或餐後立即服用,此時段既沒有胃酸分泌導致太多的問題,也不會有空腹服用時的不適感,而益生菌更不易被胃酸破壞;此外,益生菌應儘量避免與熱食混合服用。

     

    事實上,益生菌在經由口服途徑進入胃腸道後,難免會受到胃內強酸及小腸內鹼性膽鹽,以及胰液消化液的破壞,而僅有20~40%的益生菌,能夠安然移植到大腸黏膜上。因此,近年來,部分胃腸專科醫師會在施行大腸纖維內視鏡之便,將益生菌順便灌注入大腸內,以達成益生菌全數移植到大腸黏膜上的目的。

     

    ◎ 撰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內科暨胃腸肝膽科主任譚健民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益生菌愈貴、種類愈多就是好? 4大準則教你選

    腸道健康,過敏就改善了!專家教你如何吃好菌

    益生菌吃錯白忙一場!專家提醒:千萬別配「這個」

    都對腸道有益!3大排便幫手「益生菌、酵素、纖維質」差在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飯前吃、還是飯後吃?服用益生菌最有效的時機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