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邱吉爾心中住著一隻名為「憂鬱」的黑狗,你也是嗎?

  • 健康2.0
  • 2019/02/25 14:43
  • 字體放大
  • 邱吉爾心中住著一隻名為「憂鬱」的黑狗,你也是嗎?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曾自述:「心中的憂鬱就像隻黑狗,一有機會就咬住我不放。」邱吉爾被認為可能一生飽受憂鬱症的困擾。之後英語世界便常以黑狗(black dog)象徵憂鬱症。世界衛生組織(WHO)曾製作了一部以「我有一隻黑狗,它的名字叫憂鬱(I had a black dog, his name was depression.)」為名的影片,讓大眾認識憂鬱症。

     

    邱吉爾心中住著一隻名為「憂鬱」的黑狗,你也是嗎?

    示意圖/TVBS

     

    憂鬱心情差 三大因素造成
    全世界約有3%的人罹患憂鬱症,男性的終生盛行率為5-12%,女性為10-25%,也就是每5位女性中就會有一位在一生當中可能患上憂鬱症。

     

    憂鬱症並非只是心情不好,它是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失調(生理因素)、性格特質或心理調適(心理因素)及生活環境壓力(社會環境因素)三方面共同影響下,造成一種精神與身體症狀的症候群,病患除了承受症狀本身所帶來的痛苦,這些症狀更會讓其社會角色或職業功能受損,例如:無法照顧家庭、無法工作等。

     

    當心!憂鬱症3種症狀找上門
    憂鬱症雖是常見的精神疾病,卻因其症狀的多樣性,一般民眾常輕忽自身或身邊的親友已患有憂鬱症的可能。憂鬱症常見的症狀可分為三大類:

    1. 心理症狀:整天都籠罩在憂鬱情緒下,患者可能常感到沮喪、空虛、無望或常淚流滿面;幾乎對所有的事情都失去興趣,連原本喜歡的事情都不覺得有趣或感到無聊。

    2. 生理症狀:胃口明顯變差或食慾增加,造成體重在一個月內有5%以上的變化;幾乎每天都失眠或變得嗜睡;行動反應變得很遲緩或過度激動;極度疲勞或無精打采。

    3. 想法或認知:常會自我譴責而有罪惡感或無價值感;思考能力、注意力或決斷力減退,常無法專心或猶豫不決;重覆出現自殺想法、計畫,或已有自殺行為。

     

    憂鬱症治療要「多管齊下」
    治療憂鬱症最好能夠多管齊下。生理層面最常見的治療是服用抗憂鬱劑,抗憂鬱劑的作用在於調節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病患必須每天服用足夠劑量、足夠時間才會有療效,剛開始服用約需2到4週的時間才能見效,一般建議持續服用6個月後,依個別情況與醫師討論是否逐步減藥或停藥。

     

    心理層面上,可進行個別心理治療或團體心理治療等,獲得情緒的支持、了解自我、學習新的行為適應模式。至於環境層面,若有明顯壓力源,應設法予以調整;身旁的親朋好友能給予支持與關懷會有很大的幫助;平時養成運動的習慣、多接觸陽光、規律的生活作息,都有助於病情的穩定與康復。

     

    憂鬱症並不罕見,甚至許多歷史上的名人都曾飽受憂鬱症之苦,憂鬱症是可以治療並恢復的疾病,但社會大眾對此疾病缺乏認識,或易將精神疾病汙名化,使得民眾不知應尋求專業協助,或對就診精神科望之卻步,而導致病情惡化。

     

    憂鬱症的患者就像養著一條會啃食心靈的黑狗,而非懦弱或沒有意志力,憂鬱症的患者需要專業協助才能馴服這條名為憂鬱症的黑狗,一般民眾若對自身或身旁親友的情緒狀態有疑慮,您並不孤單,精神醫療人員可以給予專業的評估與協助。

     

    ◎ 撰文/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許嘉月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老年憂鬱救星!記憶衰退、情緒低落都沒困擾了

    「看心理醫生」不要緊,「逃避憂鬱」才是致命傷

    不只腸胃問題,研究指便祕會讓人憂鬱

    憂鬱伴隨頭痛20年,吃藥也沒效!通電「刺激腦區」讓她重拾快樂

    你會呼吸嗎?婦人憂鬱20年,竟然靠呼吸改善了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邱吉爾心中住著一隻名為「憂鬱」的黑狗,你也是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