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的潔牙觀念正確嗎?醫師喊話:「這時候」別馬上刷牙!

2019/03/26 16: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口腔清潔是我們每天都必須做的例行公事,是十分重要的、不能馬馬虎虎、等閒視之。因為口腔的環境溫暖潮濕,每天又有各式各樣的食物進入,正是細菌最容易孳生的溫床;而細菌的感染,正是造成蛀牙和牙周病的最主要原因。所以說,藉由徹底而完善的口腔清潔,就可以有效的預防牙周病和蛀牙。

 

醫師解惑!牙刷、牙線、電動牙刷怎麼用?
先來談談如何選擇適合的牙刷。首先,牙刷的刷頭須配合張口的程度,並不需要太大。牙刷的刷毛也建議要柔軟一些,而且末端要是圓鈍的;避免造成牙肉傷害。此外,一旦牙刷的刷毛有傾倒或是分岔的現象,就必須立即更換,避免繼續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了牙刷之外,牙間刷及牙線也是同樣重要的清潔工具。因為牙刷只能清潔牙齒的頰、舌側及咬合面;至於牙縫和牙根分岔的地方,就必須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才能達到清潔的效果。

 

示意圖/TVBS

 

至於電動牙刷,因為有高頻率旋轉震動的特性,對於手部活動比較不靈活的族群(例如兒童、老年人或中風患者)也可較有效率地達到清潔效果。但是正因為電動牙刷的轉速很快,所以不建議刷牙時再加上額外的動作,或是在同一個區域太過用力亦或停留太久,避免造成齒質的磨損。

 

飯後、睡前勿忘刷牙 唯獨「這時候」要喊停
至於刷牙的時機,則建議飯後和睡前一定要做好徹底的清潔;尤其是睡前,因為睡眠時唾液分泌會大量減少,反而有助於口內細菌的孳生,所以睡前的潔牙格外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唯一例外的是,在食用過酸性的食物或飲料之後,由於酸蝕作用會讓牙齒結構變得軟化而脆弱,所以在這個時候不建議立刻刷牙,以防止過度磨損牙齒結構。這種情況建議間隔約1個小時再刷牙,而且最好能選擇含氟牙膏和軟毛牙刷,減低琺瑯質的過度磨損。

 

結論是,潔牙的過程必須要面面俱到。刷得多不如刷得巧、刷得仔細。每天例行的簡單工作,將有助於保持穩定的口腔健康!

 

◎ 本文摘自/西園醫院健康月報  ◎ 撰文/西園醫院牙科主任包軒華醫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先吃早餐還是先刷牙?醫師公開「每日潔牙SO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界公認貝氏刷牙法最有效,加上「這技巧」才能徹底清潔牙菌斑 

牙齒痠痛好敏感!醫:保護牙齒這些事千萬不要做

生孩子壞了11顆牙…阿嬌怕老了骨鬆掉牙,每天堅持花15分鐘這樣做

別以為刷牙流血沒關係,小心你變成口腔殘障!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