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尿急憋不住、尿流變細…攝護腺症狀自評表,超過8分快就醫

  • 健康2.0
  • 2019/04/09 12:30
  • 字體放大
  • 尿急憋不住、尿流變細…攝護腺症狀自評表,超過8分快就醫

    84歲的陳先生頻尿、夜尿情形嚴重,甚至有尿失禁情形,就醫時經超音波檢查攝護腺大小約150cc,高於一般人的5倍。不僅陳先生一人,家族5兄弟中也有2人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先後接受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終於擺脫尷尬又惱人的解尿問題。

     

    尿急憋不住、尿流變細…攝護腺症狀自評表,超過8分快就醫

    示意圖/TVBS

     

    隨著年齡增長,男性攝護腺肥大的機率也逐漸上升。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高偉棠說明,攝護腺肥大會壓迫到尿道,使得膀胱尿液無法完全排出,膀胱負荷量增加、肌肉變鬆弛,小便開始滴滴答答。

     

    攝護腺肥大雖然不會立即危及生命,但排尿症狀嚴重時,對患者日常生活造成不小的影響。建議中年以上男性自行填寫「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分數總分8分以上建議到門診進一步檢查;50歲以上男性擇應定期到泌尿科門診做初步評估。

    尿急憋不住、尿流變細…攝護腺症狀自評表,超過8分快就醫

     

    陳先生回憶手術治療前,每晚得起床5、6次解尿,和親友出門遊玩,常因為憋不住的尿意得臨時找廁所,使得玩興大減;雖然持續以服藥方式治療,但頻尿症狀遲遲沒有改善。醫師考量病人年紀大,傳統雷射攝護腺切除手術過程中容易出血且病人恢復期長,因此建議採取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手術時間短、出血量少、術後2到3天即可出院。

     

    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是利用端點雷射光纖照到中央增生腺體和周圍區的界線,將增生組織完整剝離,再利用機器絞碎洗出;高偉棠說明,就像剝橘子一樣,找出橘子肉和橘子皮中間的界線剝開,大幅減少組織創傷和出血,也確保攝護腺的增生組織清除乾淨,減低日後復發的機會。

     

    除了解尿困難,攝護腺肥大病人經常伴隨有勃起障礙。高偉棠表示,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的優點是將攝護腺增生腺體取出,在剝離過程中不傷害到神經,一次清除乾淨,不產生沾黏,術後恢復後不會影響到性能力。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萬芳醫院提供‧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百萬男性面臨更年期!醫師教你這樣做輕鬆度過

    為什麼中壯年男性好發食道癌?嚴凱泰、安迪都有這習慣

    不只要補鋅!預防攝護腺肥大,請你這樣做

    這個癌,居然讓男人少活10年

    健檢紅字第一名竟是它!女性最怕骨鬆、男性要保肝降三高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尿急憋不住、尿流變細…攝護腺症狀自評表,超過8分快就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