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空污「傷臉」害你變老長黑斑!皮膚科醫:回家洗臉避3大地雷

2019/04/11 14: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是否覺得有時出門一趟,臉就黑了?空氣污染對肌膚會造成負擔,尤其僅有2.5微米的PM2.5,更可輕易穿透表皮,對臉部傷害更加嚴重。就有研究指出, PM2.5含量每增加5微克,就刺激黑色素細胞活性,讓肌膚生成黑斑的情況增加2成,甚至讓肌膚暗沉、乾燥,提早出現老化現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近年空污嚴重,根據皮膚科門診經驗,每當空氣品質較糟時,就診人數就會增加1~2成。高雄大同醫院皮膚科主任吳青穎醫師表示,當天氣悶熱時,汗液、油脂容易分泌,且多數人臉上會塗乳液、化妝品,使得空氣中的污染物更易附著在臉部。吳青穎醫師說,很多人為了洗掉PM2.5,洗臉時會「用力洗」或使用清潔力較強的洗臉機,反而會造成肌膚二次傷害。

 

吳青穎醫師指出,不少人的洗臉觀念都不正確,他提出以下3個重點,教大家避開洗臉地雷:

1.不要用力搓:別為了洗淨臉上黏膩的PM2.5而狂洗臉,過度清潔會破壞皮脂膜,容易引起紅腫或敏感等現象。

2.不要洗太多次:洗臉不是洗愈多次愈好,每天清潔1~2次即可,清潔時輕輕地按摩移動,且清潔產品不宜停留在臉上太久。

3.洗太快太久都不行:有些人常隨便抹上洗面乳就立刻沖洗掉,若洗面乳本身清潔力不足,時間太短就洗不乾淨,但時間太久又會造成肌膚傷害。建議民眾控制洗臉秒數,把握輕柔畫圓10下的洗臉原則。

 

想要洗淨臉上的廢氣和髒污,吳青穎醫師說,其實只要選對洗面乳,一般的清潔產品就可以洗乾淨PM2.5;民眾可以選擇含有甘油成分的洗面乳,對臉部較不刺激,同時也能加強保濕,增強皮膚滋潤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長針眼竟是假睫毛太髒?醫:洗臉「這步驟」很重要

「洗米水」別倒掉,拿來洗臉能潤膚美白?專家告訴你真相

洗澡敷臉效果好?面膜精華液用剩冰起來?這些事「千萬別做」

生恐怖白斑沒臉見人?「免疫療法」9成以上能控制防擴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