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都幾點吃晚餐?注意你的晚餐暗藏糖尿病危機!

2019/04/23 15: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糖尿病是跟社會性因素極有關係的重大疾病,堪稱是「社會文明病」。身處於現代的社會,不光是大人,連孩童都充斥著不可逆的糖尿病誘發要因。就我的論點而言,我認為預防及改善糖尿病最重要的是,晚餐應該在晚上七點以前吃完。能在晚上七點前吃完晚餐,效果比吃藥還要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事實上,僅僅只是改變晚餐的時間就能讓血糖值下降。所以,面對初診的糖尿病患我一定會問他晚餐幾點吃。然後再告訴患者:「○○先生小姐,請儘量在晚上七點以前吃晚餐;若七點前吃真的有困難,也要盡早吃,不要拖太晚。」

 

胰臟沒有時間休息

為什麼晚餐不能太晚吃呢?這跟糖尿病又有什麼關係?其實這是因為太晚吃會對胰臟造成很大的負擔,以下我來簡單說明晚餐與胰臟之間的運作關聯性。

 

在人類的基因裡,其實存在著長達數千年甚至數萬年漫長飢餓的記憶。怎麼說呢?請你想像一下,在狩獵時代中食物來源通常得之不易,大部分人的身體,時常會呈現飢餓的空腹狀態;因此當時人體的血糖值,自然普遍會呈現偏低。在空腹成為常態的漫長歲月中,即便血糖值需要上升,卻幾乎不太需要下降。

 

或許是因為這樣,人體相較於能讓血糖值上升的荷爾蒙很多,但能讓血糖值下降的荷爾蒙卻只有一種——胰島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因為某些理由讓胰島素分泌量變少,或很難分泌胰島素,導致身體不容易在該分泌胰島素時做出反應的話,血糖值就無法下降,導致身體呈現高血糖狀態。當這種狀態持續下去,就會連帶影響免疫功能下降、血管受損,引起各種併發症,這就是糖尿病。

 

有趣的是,能讓血糖值下降的荷爾蒙只有胰島素一種,而能分泌胰島素的也只有β細胞而已。這些能分泌如此重要胰島素的β細胞就在我們的胰臟裡。

 

糖尿病發病時,胰島素分泌能力只有健康者的一半

其實人類能過著飽食終日的生活,充其量也不過是這半世紀的事。所以,原本悠哉度日、不太需要工作的β細胞,突然就陷入需要不停工作的狀態。人類飽食終日的結果,就會讓負責使血糖值下降的胰島素,日夜不停的運作——這樣胰臟怎麼會健康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胰島素可大致分為基礎分泌與追加分泌兩種。基礎分泌是包含禁食時間在內的二十四小時,持續低水平的分泌狀態;追加分泌則是用餐後一口氣釋出胰島素的分泌狀態。所以,當我們宵夜或零食吃越多,胰臟就得更努力地追加分泌胰島素,根本沒有時間休息。

 

長期下來,會讓胰臟很疲憊,不容易分泌胰島素,導致降血糖的功能變差,最終引發糖尿病。據說糖尿病患者發病時,分泌胰島素的能力會掉到健康者的一半左右。

 

若被診斷為糖尿病,就意味著接下來的人生只能靠能力減半的胰臟(正確來說是β細胞)活下去了。

 

若看完上述的說明了解其中的運作機制,就會理解為何我要苦口婆心地勸大家:「即便只是一小時,也要儘量早一點吃晚餐,讓胰臟好好休息」的理由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斷開糖尿病,從好好刷牙開始!》西田亙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我也是糖尿病人!名醫吳志雄自創3招控糖法、1種運動強膝蓋

「胰島素阻抗」是糖尿病前奏 脂肪過多、多囊性卵巢、壓力都是禍首

天天喝苦瓜汁可治糖尿病?別信! 營養師:苦瓜這樣吃才有效

早晚做年輕10歲!預防糖尿病運動,江坤俊教2招微深蹲促血循、胃循

心臟名醫謝士明保養術 午晚餐一定吃「這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