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立夏養生 台灣多濕易有皮膚問題,除了養心也別忘了「去濕」

2019/05/01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月5日是立夏,在24節氣中,是告別春天,迎接農作用進入旺季生長的夏天的重要節氣,雖然一般都說「春夏養陽,養陽重在養心」,但中醫師林宗樾提醒,台灣天氣多濕,建議立夏要注意「去濕」,不只環境要除濕,飲食要也多吃利濕的食物,冬瓜和四神湯正當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一般夏天因為重養心,所以中醫都建議要增酸、減苦,但是林宗樾提醒,立夏以後溫度明顯增高,雷雨增多,環境中濕氣特別高,可能造成人表裡皆濕的狀況,可能會引起皮膚搔癢、濕疹、過敏性皮膚炎等,建議可以多吃點薑、咖哩和辛香料,可以疏表化濕,不易有皮膚問題;但是辛香食物不要過度,以免反而造成毛孔閉塞,汗水流不出來。

 

而除內部的濕,林宗樾建議市場常看到的四神湯最當時,因為夏天天氣熱,食補注意要注意補水,而且要「清補」不能吃過於溫補的食物,四神補屬於平補,而且裡面無論是芡實、茯苓、蓮子、薏仁等都是很適合夏天利濕的,又能健脾幫助消化,當令的除濕食物還有冬瓜,建議把皮洗乾淨後,連皮一起煮,或是把冬瓜青皮切下來煮水喝,都是可以利濕消水腫的好食物。

 

白木耳也是很適合清補又能滋陰增水的食物,林宗樾說,白木耳除了可以做甜食以外,也可以加在主食中,他都會建議病人把白木耳切碎加在粥裡面煮,口感好也可以把水分留在身體裡。

 

雖然一般會建議夏天不要吃太鹹,但是因為天熱流汗多,林宗樾建議可以吃一點鹹味,以白蘿蔔醃漬多年的「老菜脯燉湯」很適合夏天食用,具有滋陰涼補的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夏天因為天熱,植物繁盛,利於心臟生理活動,但是也容易煩躁不安,養心要注意避免暴怒,保持愉快的心情,飲食宜增酸減苦,可以吃些山楂、枇杷、楊梅、香瓜、桃、木瓜、番茄、蔬果,也可以多吃一些深海魚等食物保養心臟。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立夏」易上火 瓠瓜薏仁這樣煮清熱又利濕

夏天要養「心」!中醫師提醒養生3重點夏天不生病

夏天用一朵花養生!「一杯茶」美顏補血、舒心寧神

中醫師力推:祛濕除煩「夏日食療」,一鹹一甜好爽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夏天身體莫名沉重感…喝這碗「港式煲湯」排濕、安神又助眠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