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因為帶小孩的事說了女兒幾句,她卻大發飆……隔代教育衝突怎麼破?

  • 健康2.0
  • 2019/04/30 15:45
  • 字體放大
  • 因為帶小孩的事說了女兒幾句,她卻大發飆……隔代教育衝突怎麼破?

    養育孩子的主角是父母,基本上,祖父母最好不要急著告訴他們該怎麼帶小孩。不過,從經驗者的角度來看,萬一看到了可能會出問題的育嬰行為,當然要提出建議,只是要注意說話的方式、溝通的技巧。

     

    因為帶小孩的事說了女兒幾句,她卻大發飆……隔代教育衝突怎麼破?

    示意圖/TVBS

     

    比方說看到孫兒身上只穿一件薄薄的衣服,明顯不夠保暖。這時候如果用指責的語氣說:「穿那麼少,打算讓小孩感冒嗎?」或者用上對下的口吻說:「可以幫寶寶穿厚一點嗎?」女兒聽了火冒三丈,下一秒鐘就頂嘴了:「媽,可以請你不要說話嗎?」

     

    假如換一種方式來說:「寶寶的腳摸起來涼涼的,幫他換條長褲,你看好不好?」改用提案等令人感到舒服的方式溝通同一件事,對方會坦然接受。

     

    引用自己的失敗經驗談也可以達到效果。為了達到效果,稍微編點故事也無所謂。「妳小時候,有一次天氣很冷,我也沒注意,讓妳穿了一件薄薄的衣服就出門了,結果得了重感冒發高燒,燒到三十九度,整個人軟綿綿的,真的很可憐。」

     

    「真的嗎?媽這樣太過分了啦!」女兒在對奶奶的粗心大意苦笑的同時,也會反過來想「也許應該讓寶寶穿暖和一點……。」

     

    不要動不動就評論孫兒的生長狀況

    「還不會走路?沒問題吧?」「怎麼這麼大了還不會說話?」面對孫兒的成長,爺爺奶奶最好不要任意發表意見,因為這樣做只會引起父母親的焦慮。

     

    嬰兒的生長發育狀況有沒有問題,應該要到醫院接受醫生的預防保健檢查,祖父母就不需要比這個、比那個,額外多言了。假如是嬰兒的父母著急一些事的話,則要反過來安慰他們:「沒關係、沒關係,我們家的寶貝就算先停下來休息,也會迎頭趕上的(笑)。」別讓嬰兒的父母窮緊張。

     

    體察子女的心情,應設身處地同理感受

    當女兒或兒子在斥責孫兒,有些話聽在祖父母的耳裡,可能讓他們覺得「罵得太超過了」、「感情用事不講道理了」。

     

    遇到這種時候,要避免在孫兒面前反駁他的父母,「不要這樣罵小孩」之類的話要忍住別說,也不要把子女妖魔化:「小葵,過來奶奶這邊,妳看媽媽兇的跟鬼一樣可怕。」要知道這些話說出口只有反彈的效果。

     

    孫兒的父母或許正面臨著什麼壓力,說不定正在後悔剛才的惡言痛罵,祖父母這時候應該適時給予安慰。安慰時可以先表達同理心:「這個年紀的小孩不容易帶,辛苦了。」接著再說些安撫的話:「孩子很聰明的,就算沒說那些話,他也會慢慢明白的。」

     

    祖父母的「虛驚事件」一定要轉告子女

    祖父母也有一些事必須積極告訴子女。那就是自己在育兒過程中親身經歷過的「虛驚事件」。當孫兒開始學爬、進入學步期搖搖晃晃學走路,不斷用身體探索這個世界時,大人必須注意哪些地方?有必要事先讓子女都了解。

     

    所謂的虛驚事件是指發生非預期的事情,並沒有嚴重到需要送醫,不過,人確實受到了「驚嚇」,最後以「幸好」收場的意外。在醫療現場以及從事危險作業的場所,都會進行虛驚事件的宣導,以防範意外事故發生。

     

    ◎ 本文摘自/《愛孫寶典:兩代父母教養兒孫,從此無代溝、關係更融洽!》宮本真紀子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親愛的媽媽:妳的一句話,傷害我幾十年

    智商是遺傳自爸爸還是媽媽?醫師公布正解是……

    醫師差一點失去愛子!父母10大NG行為一定要知道

    媽媽在說,兒子到底有沒有在聽?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因為帶小孩的事說了女兒幾句,她卻大發飆……隔代教育衝突怎麼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