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人生七十古來稀…孔子活了73歲!解密孔子「長壽養生法」

2019/05/10 17: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孔子活了73歲,在「人生七十古來稀」的春秋時代,是屬於長壽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健康與長壽讓孔子能盡情揮灑
他早年除了在魯國開班授徒、當過司寇等官職外,55歲時,又帶著若干弟子展開長達十四年的周遊列國之旅;68歲回到魯國後,還繼續編《書經》、刪《詩經》、作《春秋》的工作。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孔子不僅無法勝任這些活動,而且會使各種工作的成果大打折扣,他也就無法留下這麼多事蹟和言論,供後世的我們緬懷與借鏡。

 

健康與長壽,除了先天的遺傳外,更重要的是個人後天的保養。健康而長壽的孔子,在《論語》裡雖然沒有特別提到他個人如何保健養生,但從片言隻語的字裡行間,我們還是可以發現孔子的一些觀念與做法,很值得我們參考。我將它們略作整理,條述如下。

 

樂觀心態與正向思維是健康的基調
首先,孔子具有樂觀豁達的心態。我們在前面已經說過多次,孔子是一個「坦蕩蕩」的君子,「不逆詐,不億不信」(〈憲問〉),他不用懷疑的眼光來看待別人和世界;而對自己不如意的人生際遇,他也「不怨天,不尤人」(〈憲問〉)、「人不知而不慍」(〈學而〉);他安貧樂道,「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述而〉),為了實現理想而準備而奮鬥,甚至到了「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述而〉)的地步。

 

根據最近的醫學研究報告,抱持積極樂觀的心態與正向思維者,罹患癌症、心臟病、中風等各種疾病的機率和死亡率,都比消極悲觀、憤世嫉俗者要來得低;平均壽命較長、身心都較為健康、生活滿意度也較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樂觀豁達的心態,不只可以讓我們擁有健康的身體,更能為實現理想提供不絕的動力,正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培養的健康心態。

 

智慧與健康、哲學與運動相得益彰
其次,孔子喜歡運動。在禮、樂、射、御、書、數「六藝」裡,射(射箭)和御(駕車)就相當於現在的體育或運動項目。孔子曾對弟子們說:「吾何執? 執御乎? 執射乎? 吾執御矣。」(〈子罕〉)這表示孔子熟習射箭和駕車這兩個項目,而且更喜歡駕車這種活動。而「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八佾〉),則表示他很可能參加過射箭比賽,並稱讚當時的射箭比賽是一種君子之爭。


孔子是個人文學者、哲學家,還被尊為「聖人」,若再加上「體育健將」,似乎就顯得不太搭配,但這完全是受限於現代人的狹隘觀念:一個哲學家怎麼可能熱愛運動呢? 其實,在古希臘時代,很多哲學家不僅是運動好手,而且還是當時奧林匹亞運動會上的桂冠金牌得主。

 

譬如著有《理想國》(Republic)一書的柏拉圖(Plato),就是奧運會上「自由搏擊」項目的衛冕冠軍,與他名字相關的「platon」,在希臘原文裡的涵義就是「寬肩膀」。另有資料顯示,德謨克利特(Democritus)、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亞里斯多德(Aristotle),甚至犬儒學派的第歐根尼(Diogenēs)等人,也都是當年奧運會上的選手。

 

智慧與健康、哲學與運動本來就沒有什麼衝突,而且還能相得益彰。健康是一種智慧,運動是一種哲學,我們應該重拾孔子和柏拉圖的愛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論語不一樣:需要正能量的時代,正好讀孔子》王溢嘉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這一顆幫助代謝循環好  顧好全家人健康!

3分鐘補充精氣神!彥寬老師教「解倦功」,大補氧氣、消疲勞

超洗腦! NO.1長壽方法「五聲養身歌」活化五臟,越唱越樂活

3分鐘打通氣血!白雁老師的「鬆頸功」,一個動作解除肩頸僵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招緩解腰痛不復發!勤練彥寬老師的「舒腰功」,不再依賴痠痛貼布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