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減重撞牆期體重降不下來?  這三個穴按到痠,助瘦有奇效

丁彥伶 報導 2019/06/04 15: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利用飲食控制,本來體重降得很快,但卻遇到「撞牆期」就再也降不下去,怎麼辦?中醫師彭溫雅建議,可以經常按壓支溝穴等3個穴位,幫助身體代謝並改善便祕,有效度過減重撞牆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彭溫雅說,很多人都會說,減重最重要的是「少吃」,因此除了節食以外,最常見的是不吃澱粉或少吃澱粉的低醣飲食,所以不是吃的食物不足以形成糞便,就是因為缺乏澱粉食物中含有的膳食纖維,即使有吃青菜,但是蔬菜中的纖維以粗纖維為主,常導致糞便太硬,很容易發生脹氣及便祕。而在身體代謝不正常的情況下,減重容易一再碰到撞牆期,難以持久享「瘦」。

 

她建議,怕吃澱粉的減重者可以改用糙米或雜糧等替代白米飯,並推薦利用茶飲改善便祕。如果是身體比較結實胖壯,容易腹部脹痛的「熱結型實祕」,可以用中藥的大黃、芒硝等清熱潤腸的藥材做成茶飲增加排便。如果是食慾差、易脹氣,常常要打嗝或放屁後才會覺得比較好的人,則可能屬於「氣滯型實祕」,可以用順氣導滯的枳實、厚朴等藥材製成茶飲改善。

 

如果便祕者很容易疲累無力,可能是「氣虛型虛祕」,建議用黃耆、白朮、火麻仁等有助益氣潤腸的藥材。若便祕者是屬於臉色蒼白,可能節食過度而引起「血虛型虛秘」,這類便祕者要注意養血潤燥通便,可用當歸、火麻仁、柏子仁等藥材加水煮成茶飲,可潤血強身並通便。若減肥者有排便乾澀,又有四肢冰症狀,可能為「陽虛型虛祕」,彭溫雅建議應用可以潤腸通便的肉從蓉、當歸、牛膝、枳殼等中藥材煮成茶飲改善。

 

如果沒有太多時間製作茶飲,彭溫雅建議可以從3個穴位來改善便祕,第1個是「支溝穴」,支溝穴是三焦經所行的經穴,三焦經可主持體內諸氣、通調水道及潤腸通腑作用,它位於手腕橫紋上3寸,約4根手指寬:前臂兩骨之間的凹陷處,按壓到有痠脹感,可有效改善習慣性便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2個穴是承山穴,它可讓經氣通於大腸,有助理氣散滯達肛門處,不只可治療便祕,若有痔瘡、便血等肛門周圍問題,都可改善;承山穴的位置在小腿肚正中、腓腸肌肌腹的尖角凹陷處,必須按壓到有痠脹感才有效。第3個是天樞穴,位在肚臍往左右兩側旁開約兩寸約3根指寬,經常按壓可以增加腸道蠕動及溫運氣血,有長期便祕、腸道機能衰弱者很有效。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一個月瘦5公斤?風靡德國的「8杯水減重法」營養師這樣說

減重超級食物堅果但這樣吃卻瘦不了

90%減重成功、不復胖的人都有「這習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體重像「溜溜球」忽高忽低?減重4守則遠離惡性循環

脂肪體積是肌肉的3倍!醫師告訴你,減重只要一個觀念就足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盧學叡半年甩肉31.6公斤!只靠2招,不忌口也不用節食
icon
2021-07-20 19:30:44
延伸閱讀
常吃這種便祕藥 小心骨質疏鬆!名醫建議1個好習慣解便祕
icon
2021-05-24 10:18:00
延伸閱讀
疫情延燒!打造自體防疫力 常按這3個穴位、喝防疫茶飲
icon
2021-05-14 13:51:47
延伸閱讀
斷食減重怕復胖 醫師曝2大關鍵!補充蛋白質必吃「彩虹蔬菜蛋」
icon
2021-05-11 12:02:00
延伸閱讀
腹瀉、腹脹、便祕…腸躁症該怎麼吃?營養師列出:適合與不適合吃的食物
icon
2021-07-21 17:00: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減脂總是失敗?很多人都會犯這9個錯誤,不要「少吃一餐」
icon
2021-07-05 16:32:58
人氣排行榜